建邊境牆 川普:立場未改 民主黨漠視國家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9日訊】美國聯邦政府臨時支出法案將於週五(19日)到期,川普(特朗普)總統週四(18日)連發推文,批民主黨不合作,無視國家安全、不計代價地要挾解決移民問題,並重申對建邊境牆的立場從未改變過「沒有邊境牆,就沒有交易」。

17日,白宮幕僚長約翰•凱利(John F. Kelly)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採訪時,就邊境牆問題發表了看法,一時之間,外界多解讀為川普和共和黨有退讓的跡象。

但川普週四上午連發兩則推文說明他對美國邊境牆的看法沒有改變。

他說:「邊境牆就是邊境牆,從我第一天想要建牆開始,這個想法從來沒有改變過。在某些邊境上,有必要修建可以看到對方的牆。」

接着,川普解釋,對於必須築牆的部分,一定不能含糊,但他從未打算在那些具備天然屏障的地區築牆,比如山脈、荒漠、難涉的河流、水域等。

川普在另一則推文中寫道:「為了國家的安全和穩定,我們需要這堵牆。 我們需要築牆以阻止墨西哥毒品大量流入美國,墨西哥已經被評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家。如果沒有牆,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曾在競選時承諾,美墨邊境牆不但要築,還要讓引發問題的墨西哥一方付賬。

在週四的推文中川普提到,修建邊境牆的費用「將由墨西哥直接或間接或通過長期償還的方式支付。墨西哥對美貿易順差達710億美元,和墨西哥從美國撈取的利益相比較,支付200億美元邊境牆費用不是難事。」

川普在推文中還提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是個冷笑話!他近日曾表示,如果NAFTA談判無法達成更好的協議,他將終止這項協定。

川普18日的推文顯示,一直在一一兌現競選承諾的川普,這次仍舊是一言既出、駟馬難追。顯然,在關乎國家安全的邊境牆和移民問題上,他不會做出原則性讓步。

美國兩黨國會議員近日在聯邦政府預算案上陷入僵局,川普及共和黨要建美墨邊境牆、增加國防開支;民主黨則力推維持奧巴馬簽署的「幼年入境暫緩遞解」(DACA,又稱達卡)行政令。

川普政府去年9月宣布暫時終止DACA,並給國會6個月時間提出永久解決問題的移民改革立法對策。這個時限將在今年3月5日截止。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17日表示,白宮支持批准臨時撥款法案,將政府支出維持到2月16日。白宮承諾,如果民主黨願意合作,下週將就DACA和移民改革問題進行磋商。

川普在另一則推文中批評民主黨無視國家安全、不計代價地要挾解決移民問題,「聯邦政府關閉會破壞我們的軍隊……這是民主黨不關心的事。」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