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韓正失重要職務 分管權力被削難逃「打醬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8日訊】日前北京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工作會議」,王滬寧出席。港媒分析,韓正雖然將接替張高麗的常務副總理職務,但張兼任的推進「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組長一職可能由王滬寧接任,而韓正將來分管的也是科教之類的邊緣化業務。

北京時間1月16日,推進「一帶一路」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據官媒報導,身兼推進「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組長的常務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並講話,出席者還包括政治局常委兼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政治局委員兼中央財辦主任劉鶴、政治局委員兼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國務院秘書長楊晶。

王滬寧、楊潔篪和楊晶現任「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的副組長。劉鶴原來只是小組成員,但此次會議中,他的座位從台下搬上主席台,陸媒指是因為他剛剛躋身政治局。

香港《明報》18日的評論文章指,這次會議最大的亮點並非劉鶴的座次變化,而是王滬寧的出席。

文章分析,雖然王現任「一帶一路」小組副組長,但現在身分已變。他的出席,或許意味着張高麗的組長一職,可能會由他而不是下一屆常務副總理韓正接任。如果是這樣,則表示「一帶一路」的掌舵人已由國務院轉到了中共中央,而王滬寧的角色恐怕不限於黨務和文宣,也可能涉足國際戰略規劃。

文章認為,劉鶴在3月的中共「兩會」上成為主管財經、金融、外貿的副總理,基本沒懸念。而韓正雖然接任常務副總理,但他負責的未必是張高麗目前主管的發展改革、能源、財政,而很可能與當年的常務副總理李嵐清類似,主管科技、教育、創新等,李克強做常務副總理時,也曾主管醫療改革。

韓正被指出身江澤民的“上海幫”,在中共十九大上「當選」排名最末的政治局常委,被認為是中共派系妥協的結果。

據韓媒報導,韓正下月將以中共政治局常委身份出席平昌冬奧會的開幕式。

不過,在3月之前,韓正還沒有任何政府職務。雖然可能會被任命「奧運會特使」之類的臨時角色,但僅以黨職出席重大國際外交場合,仍然顯得不太尋常。

目前,平昌冬奧會已被所謂的「韓朝和解」所「綁架」,美中日韓四國首腦皆不出席開幕式。而北京和平壤的關係因為經濟制裁現已呈日益緊張趨勢,中韓之間也因為薩德問題關係尷尬。這時候帶隊參加平昌冬奧會,顯然不是一個「風光」的角色。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