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會後「首虎」落馬 趙樂際有無特別用意?

趙樂際主持中紀委二次全會閉幕四天後,1月17日,中紀委網站發出「打虎」消息,江西省副省長李貽煌落馬。

在中紀委官網通告中附上的簡歷顯示,李貽煌工作逾36年簡化成4筆,這讓其仕途關鍵點一目了然。

從江西副省長這個現職開始回溯的話,李貽煌履歷中的重要一年是2011年,當年8月從國企轉戰官場,直接出任鷹潭市委常委。「由商轉仕」不過18個月,2013年1月李貽煌升任江西副省長,位居省高層。

李貽煌2011年市委常委、2013年副省長的仕途超速,明顯落在蘇榮主政江西期間。現在蘇榮已經坐牢,官媒沒有甚麼禁忌,可以直接點名,甚至像海外媒體一樣爆料。

如官微《政知圈》刊文稱:儘管國企高管步入政壇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在中部省份江西,李貽煌在2013年由江銅集團董事長升任副省長,仍然引來不少關注。他當選副省長的2013年,正值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據江銅集團內部人士透露,「李貽煌執掌江銅集團期間,送了不少黃金給蘇榮」。

從《政知圈》這篇文章可以讀到的信息是,李貽煌的副省長是蘇榮任內提拔的,李貽煌還有疑似行賄前科,而且手筆不小,時間也早在執掌省屬國企江西銅業集團的時候。

李貽煌履歷4筆記錄了2次「飛速」,最早也是最大的一次就是2001年,從江西銅業公司下屬冶煉廠廠長,直躍江銅集團核心層,由此開始10年裡,集團總經理、董事長,以及集團上市公司江銅股份總經理、董事長等四個「寶座」,沒有一個落下。

對於李貽煌這段堪稱「可遇不可求」的經歷,官微《長安街知事》文章發現:李貽煌履歷的「大跨越」發生在2001年,他出任江西銅業總經理。當年成功實施A股上市,2005年在香港再次成功實施H股配售上市。李貽煌在執掌江西銅業的十年時間裡,迎來了國際銅市場史無前例的大牛市。2011年,江西銅業全年營業收入1,176億元。

從《長安街知事》這篇文章可以讀到的信息是,李貽煌時機精準的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二的銅礦生產商掌門人,一手掌握千億營收的江西特大國企。如果參照《政知圈》文章的披露,那麼給蘇榮送過黃金的李貽煌,有沒有也給蘇榮的前任,即2001年至2007年的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送過甚麼東西?例如不比黃金價差的江西銅業股份公司2005年配售上市的H股。

去年(2017)3月,海外爆料指,孟建柱家族與江西幾家國企有牽扯,包括孟的女兒曾是江西銅業股份的的實際控制人。更早在2009年,網上已經流傳舉報信曝料,孟建柱為了上海帶過來的情人王梅安排工作,在進入江西時已經將手伸進江銅集團。

總而言之,這次中紀委全會後「首虎」李貽煌具體甚麼問題有待披露,但沒有疑問的是江西官場蘇榮餘毒未清,仍會持續肅清。衡諸前例,特別節點的首虎總是往往附帶特別信號,「千億國企」江銅集團顯然是李貽煌案情少不了的部份,相信有關細節會陸續流出。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