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北京拋棄朝鮮 準備應對「統一的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一名美國專家通過韓媒發出警告,韓國試圖「改善」南北關係最終將傷害自己。該專家還認為,北京可能準備拋棄朝鮮,在美軍撤出後,打造有利於自身利益的「統一韓國」。

1月11日,美國的中國安全問題專家、喬治城大學安全研究係教授奧麗安娜·馬斯特羅在接受韓國《中央日報》電話采訪時表示,「一旦韓朝關係通過韓朝高層會談等活動得以改善,美國將難以單獨對朝鮮施加壓力。」

馬斯特羅教授警告,朝鮮政權的本質(nature)絕不會改變,不要忽視朝鮮核開發的野心。

她認為,「最近朝鮮的對韓和平攻勢是為了爭取時間,借機增強核威懾力(Nuclear deter),不能以為朝鮮響應韓朝高層會談就以為朝鮮會輕易放棄核武器。」

馬斯特羅教授最近在美國外交雜誌「外交事務」(FA)中發表了「中國不會輓救朝鮮的原因(Why China Won』t Rescue North Korea)」一文,主張如果朝鮮發生戰爭或緊急事件,北京將比美軍更早控制朝鮮的核設施基地。這一判斷一度引起外界注意。

在《中央日報》的專訪中,她再次談到北京的戰略,預測北京可能會放棄朝鮮政權,轉而準備在美軍撤出半島後,對「統一的韓國」採取進攻性(aggressive)姿態,令其更符合北京的利益。

她認為,對北京而言,朝鮮的戰略地位已經不那麼重要。她接觸過的多位中國學者、公務員和部隊軍官,都不再認為中共和朝鮮是同盟關係。

據她判斷,此前中共需要朝鮮作為中美戰略的緩沖地帶,但現在不再認為有與金正恩政權合作的必要,而是希望韓朝統一後,駐韓美軍從朝鮮半島撤軍。一旦美國在半島的影響力弱化,北京可能會對韓國採取戰略進攻姿態。

在專訪中,她再次提及做出「朝鮮生變時中共軍隊可能搶先出兵」的三個依據:第一,朝鮮主要核設施距離中朝邊境不足100公里。第二,北京部署在朝中邊境的是最精銳部隊。第三,朝鮮與美韓陷入戰爭泥淖時,中共軍隊能借機迅速控制朝鮮核設施。

中朝邊境的一些最新跡象,似乎也支持馬斯特羅教授的判斷。北京正在邊境積極調兵並接連軍演,還在大規模修建難民營。

美國國務卿也披露,中美軍方就朝鮮發生變局後需要採取的應急措施進行了溝通,並稱美方已經向中方做出保證,如果美軍需要越過三八線進入朝鮮,在完成任務後一定會返回三八線以南。

北京或許真的在為朝鮮戰事和金正恩政權倒台認真準備,不過很可能是被動的。對於已經為數不多的「共產小兄弟」,中共一向懷有「特殊的感情」,不到萬不得已,一定還會盡力維持其政權。

近日金正恩在佈局參加平昌奧運會,「改善」南北關係。在外界普遍質疑為朝鮮緩兵之計的時候,北京率先高調予以肯定,稱其為半島局勢的「積極變化」,並呼籲延續「緩和勢頭」。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