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萬元捐贈款 「冰花男孩」僅得500 網路再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7日訊】近日,中國網友發起了捐助雲南魯甸「冰花男孩王福滿的行動。截至週一(1月15日)捐款已達30萬元(人民幣,下同),但王福滿僅從學校領到500元。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引發網友的強烈不滿。當地政府聲稱,將把捐款分配給當地所有貧困的孩子們,但眾網友對中共政府的誠信度提出嚴重質疑。

中國雲南魯甸縣年僅8歲的男孩王福滿,一周前在零下9度的嚴寒中步行約90分鐘到學校去參加期末考試。當他頂著滿頭冰霜出現在老師和同學面前的時候,同學們被他那副「超酷」的模樣逗笑了。當老師拍下「冰花男孩」的照片發到網路上後,眾網友都心疼了。許多人為這個家境貧困的孩子慷慨解囊,希望通過捐贈的錢款能夠改善他的生活,幫助他度過一個溫暖一些的冬季。

雲南官方日前通報稱,所有捐款將由雲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統一接收,目前已先把10萬人民幣交予「冰花男孩」所在學校及附近位於高寒山區的學校,「冰花男孩」與其他同學每人先領取了500元暖冬補助。

有中國網友15日在網路上爆料稱,從魯甸縣政府新聞辦得到的消息顯示,截至15日,當地收到公眾給「冰花男孩」捐助款項已達30萬元,不過,除了最初學校發給的500元外,至今王福滿未再獲得其他捐助金。這個消息令眾網友對30萬善款的去向提出強烈質疑。

16日,雲南省魯甸縣教育局局長陳富榮接受陸媒的採訪聲稱,30萬善款屬於「不特定用途捐贈」,因此當地政府決定把這些錢用來改善更多的「冰花男孩」的生存狀況。

陳富榮表示,在整個魯甸縣,像王福滿這樣的「冰花男孩」還有數以千計,所以當地才會將接受的捐款,用來救助更多的學齡兒童,導致王福滿本人收到的款項並不多。

他還說,如果把30萬都給了小滿「應該也不是捐贈方真正的目的」,所以要「以點帶面」。目前當地的45所冰凌區學校的418個班級,每個班級都裝了兩個電暖爐,至於公眾提議的開通校車、提供住宿等問題「只能爭取逐步解決」。

但魯甸縣教育局的上述解釋並未得到中國網友們的認同,大陸網路社交媒體上質疑和批評的聲浪持續高漲。

許多網友要求當地政府有關機構和教育局,應該對社會公開民眾給「冰花男孩」的捐款的用款明細帳目,確保錢款的來龍去脈公開透明;還有一些網友公開呼籲大家,「以後捐款直接送到受捐贈者手中,不要再通過所謂的官方途徑!」

更有許多網友對當地政府和教育局擅自截留社會捐款、重新分配使用的做法提出批評。

網友「迎風奔跑的香香」質問道:「怎麼沒有指定了?大家不就是捐給小滿的么?退一萬步,就算給其他特困小孩,只給小滿500怎麼回事?」

網友yaowai83發帖質問:「解決學生生活困難的問題難道不是政府的責任嗎,有什麼理由那群眾的捐款來替政府不作為買單?費解。」

據陸媒報導,1月15日,「冰花男孩」王福滿從轉山包小學取回期末考試成績單,語文82分,數學90分,總分全班第三名。王福滿的父親王剛奎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對兒子的這個成績「很滿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