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學者:從M503航線事件看台海現況

【新唐人2018年01月15日訊】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線事件,引發加拿大學者與媒體的高度關注,史國良和寇謐近日撰文加國主流媒體,呼籲加拿大及世人更加重視台海現況。

史國良教授:吁加制止霸凌促恢復兩岸對話

渥太華大學教授史國良(Scott Simon)呼籲加拿大制止北京霸凌臺灣,鼓勵中國恢復兩岸對話。

史國良1月11日在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撰文指出,中國正迅速發展威懾臺灣的軍事能力,防止過去一直保障台海和平的外力干涉。

從國防專家角度來看,中國4日單方面開通M503北向及另外3條東西向延伸航線,是想進行「蠶食策略」,藉由許多細微的變化和舉動,最終讓臺灣難以自我防衛。

史國良指出,中國逐漸縮小臺灣的飛航空間,使臺灣空軍很難開展保護國家所需的巡邏訓練。對臺灣而言,這是相當危險的現狀。加拿大至少可以謹慎鼓勵中國恢復兩岸對話,不要強加改變現狀的不可能條件。

旅臺加籍媒體人寇謐:台海現況不容忽略

旅臺加籍媒體人、「臺灣守望(Taiwan Sentinel)」總編輯寇謐將(J. Michael Cole)強調,目前當世人將注意力焦點放在北韓,卻忽略臺灣海峽這個危機爆發點。

旅臺加籍媒體人寇謐將,今天則是在加拿大智庫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網站發表專文指出,當全世界都在關注北韓,卻忽略另一個危險爆發點-位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的臺灣海峽,這很不合情理。

寇謐將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加強行動,以及民主臺灣反對極權中國的危機逐漸深化,都讓臺灣海峽持續是印度太平洋地區最危險的爆發點之一。

他表示,中國解放軍對臺灣的包圍和本月稍早北京單方引入新航線,增加了溝通不暢和事故發生的可能性,而這往往是戰爭的開始。即使北京方面不願意動用武力,台海之間不經意的武裝衝突,仍有可能發生,而且還可能把美國捲入。

寇謐將認為,人們在關注北韓現狀的同時,也需要密切注意今後幾年在臺灣海峽的事態發展,因為現在所發生的事,很可能是決定印度-太平洋地區未來的支點。

(責任編輯:安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