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15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15日)

提要
川普新年立法目標,首當其衝的就是移民法
馬克龍訪問中國,提醒一帶一路不要擴張勢力
美國海洋勘探公司尋找馬航飛機殘骸,找不到不要錢
林靜時間﹕智能手機

開場白﹕和平靠實力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南北朝鮮代表在板門店對話了,朝鮮同意派團參加韓國冬奧會,但拒絕就核武器進行對話。這對金三胖是個宣傳上的勝利,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尋求和平的人,儘管他再三揚言用核武器徹底摧毀任何敵人。醉翁之意不在酒,平壤突然恢復對話,而且不再像過去那樣堅持跟美國單獨戰略對話,而是跟一直被稱作是美帝國主義傀儡的韓國對話,目地是分裂美韓聯盟。

兩千年的時候,韓國總統金大中也跟金正日會過面,有過一段時間的陽光政策,但事後被爆料,是金大中用幾億美元的代價買來的。文在寅總統也想恢復部份陽光政策,包括從新啟動開城工業區。

文在寅去年五月上台後就呼籲直接對話,但換來的是平壤一次又一次的導彈試驗。如今,南北朝鮮對話實現了,美國也因為冬奧會而作出讓步,暫停常規軍事演習。

想當初在2010年3月,朝鮮擊沉韓國軍艦,46人死亡;同年11月又砲擊延坪島,4人死亡。

平壤肯定是希望繼續跟韓國談,近期目標是減輕經濟制裁的壓力,長遠目標還是分裂美韓關係,現在關鍵就看韓國總統文在寅了。這也是民主體制和民選總統的軟肋,民選總統任期有限,不敢得罪民意,不能給政治對手口實,又想有所建樹,留下政治遺產,不象獨裁政府,可以不考慮民意,甚至拿國民的生活品質、乃至生命作為談判的籌碼,因此民選總統往往被獨裁者耍弄。

不過,今天的文在寅要想陽光政策,選項也不多了,聯合國通過的制裁法案大大限制了韓國向朝鮮提供經濟援助的可能,朝鮮擁有核武器也更讓韓國需要美國的保護傘。

這個星期,文在寅在新年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朝鮮能回到談判桌上來,川普功不可沒,以美國為首的制裁和壓力促成了這一會談。五角大樓宣布說,在冬奧會期間,會在朝鮮半島部署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比起金三胖的對話姿態,這是和平更有力的保障。和平還是要靠實力。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