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起底房峰輝:童年疑被父拋棄 與張陽同日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6日訊】 原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從公眾視野消失近5個月後,中共當局於近日公佈了房某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的消息。日前,有中共軍方背景的雜誌發文起底房峰輝的成長經歷,顯示房某童年疑似被生父拋棄,而他與張陽同日被查等細節也引起外界的解讀。

曾經被外界視為有望在中共十九大後晉升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軍中大佬房峰輝,2017年8月21日以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身份,與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舉行會談以後,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

此後不久,海外傳出有關房峰輝已被秘密調查的消息,但中共官方當時對此沒有做出任何正式的回應,直到2018年1月9日晚,中共喉舌媒體才發布消息,證實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已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一周後,被認為有中共軍方背景的《環球人物雜誌》於1月15日發表了題為《房峰輝落馬記》的長文,起底披露了房某的身世背景和成長、發跡的經歷。

房峰輝原名馬咸陽 童年時疑被生父拋棄

據《環球人物雜誌》的起底長文披露,房峰輝出生於1951年4月,他的親生父母都是旬邑縣人,其生父名叫馬國選,39歲就去世了。

馬國選的墓碑上刻寫的生平事蹟顯示:馬國選生於1921年10月,是旬邑縣赤道鄉上官莊村人,不到20歲就加入了共產黨,曾經在中共軍隊中擔任過關中軍分區秘書、三原軍分區教導隊協理員、咸陽軍分區政治部組織科副科長、第一野戰軍西北軍區幹部隊預備役科科長、武漢軍區武昌高級軍械技術學校幹部處副處長等職務。

1957年8月馬國選轉業後,擔任過湖北省人事局科長、省文化局黨委書記,於1960年12月9日病逝於武昌。

據馬國選老家的村裡老人回憶,房峰輝的原名是馬咸陽。馬咸陽出生後一直與母親生活在上官莊村。直到馬國選去世後,馬咸陽的母親房林江帶著正上小學的兒子改嫁到旬邑縣城;馬咸陽上小學高年級時,他的母親又改嫁到彬縣東街村,此後,馬咸陽便跟了母姓「房」,名字也改為「峰輝」。

外界觀察注意到,房峰輝出生後到讀小學的這段時期,一直都與他的母親一起生活在陝西農村,而他的生父這段時期在中共軍隊中已經是頗有些實權的軍官,死前更已官至武漢軍區武昌高級軍械技術學校幹部處副處長,但其生父卻一直沒有把妻兒接到身邊一起生活,無視妻子困境及孩子前途,似有難以言明的隱情。

房峰輝軍中發跡與張陽有交集 兩人同日落馬被查

1968年2月,時年不足 17歲的房峰輝參軍入伍,之後他曾長期在新疆地區服役,先後擔任過作訓參謀、團參謀長、師參謀長、新疆軍區副參謀長等職務。

1998年房峰輝晉陞少將軍銜,1999年成為蘭州軍區第21集團軍軍長。這是他軍旅生涯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2003年12月,房峰輝調任廣州軍區參謀長,成為大軍區的副職將領。第二年,張陽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此後,房峰輝與張陽在廣州軍區成為工作上的搭檔,兩人共事了3年的時間。

2005年,房峰輝晉陞中將軍銜,兩年後即成為原北京軍區的第十二位司令員,是當時七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令員。隨後,張陽也晉陞大軍區正職,擔任廣州軍區政治委員、軍區黨委書記。房、張兩人同齡,從同一個班子里出來,又幾乎同時得到提拔,這種「巧合」在當時就已經引起了輿論的特別關注。

2010年7月,房峰輝晉陞上將軍銜;2012年,中共開始軍改,房峰輝調任總參謀長,張陽任總政治部主任,他們又重新回到一個班子中,分別執掌總參謀部和總政治部。

2016年1月,中共中央軍委機關調整組建基本完成,軍委機關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等4個總部,改為7個部(廳)、3個委員會、 5個直屬機構共15個職能部門,房峰輝成為了新組建的聯合參謀部首任參謀長,張陽則成為軍改後的首任政治工作部主任。

《環球人物》的報導援引軍中知情人士透露說,張陽和房峰輝兩人應該是2017年同一天在各自家中接受調查的。也就是說,他們二人幾乎是同時落馬。

張陽在接受調查期間自殺身亡後,中共官方曾發布消息稱,張陽「嚴重違紀違法」,「涉嫌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犯罪」。

2017年11月28日,張陽自殺的消息被中共官方公布兩天後,在中共國防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香港記者提問:官方公布張陽在調查期間自殺身亡,有傳聞原總參謀長房峰輝也在同一天接受調查,可否證實?當時中共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吳謙回答稱:「你談到的這個情況我不了解。」外界普遍分析認為,這意味著中共官方並未否認房峰輝被調查的傳聞。

目前,中共官方對房峰輝的指控僅涉及「涉嫌行賄、受賄犯罪」。《環球人物》的報導特別提示:房峰輝與郭伯雄的祖籍同為陝西咸陽,並且,房峰輝擔任第21集團軍軍長時,郭伯雄正擔任蘭州軍區司令員,兩人是上下級關係,暗示房某落馬的原因,可能是向郭某行賄買官。

報導並引述一位轉業軍官的爆料稱,房峰輝落馬的消息公布後,朋友圈裡當即有一名軍人作了一首題為《問將軍》的詩:「工人用下崗買斷了工齡,他們用晉陞買斷了將軍。氣溫正低,寒風正緊。問孫武問孫臏,問白起問韓信,問武穆問伯溫,是誰讓軍隊學會了經商?是誰培養將軍更像商人?」

這名轉業軍官還議論說:「可見軍官士兵對郭伯雄、徐才厚和房峰輝、張陽這些人沆瀣一氣的強烈不滿。房峰輝行賄,向誰行賄?當然是向權力比他更大、位置比他更高、能提拔他的人行賄。他行賄的錢從哪裡來?受賄來的,誰送錢給他他就提拔誰。上行下效,層層敗壞軍隊風氣。在郭、徐把持軍隊的時期,軍隊上某些單位,這種交易已經達到明碼標價的程度。」

分析人士指出,房峰輝與張陽同日被查的爆料顯示,他們兩人極可能是同一個案子東窗事發,但中共官方公佈的兩人的罪名並不一樣,這很可能意味著他們出事的真正原因並不簡單,也許其中暗藏著什麼不便明說的原因。而房峰輝落馬後有軍人寫詩,將軍中腐敗的源頭指向了軍隊經商,而軍隊經商的氾濫在江澤民掌握軍隊大權期間尤其嚴重,這無形之中將中共軍隊腐敗的總根源指向了江澤民及其培養提拔上位的徐才厚、郭伯雄等一眾軍中大佬。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