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徐才厚嫡系范長龍落馬 被房峰輝供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5日訊】13日,海外社交媒體傳出中共中央前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落馬的消息。次日,港媒引述消息指,范長龍是徐才厚人馬,他被抓是因為郭伯雄嫡系房峰輝供出他「不少事」。

1月14日,香港《星島日報》引述消息報導,剛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委員、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被立案審查,成為繼郭伯雄、徐才厚之後,第三名落馬的軍委副主席。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指,前軍委委員、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後,「牽出他(范長龍)不少事」,因此當局決定拿下范長龍。

1月9日,當局通報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

在《星島日報》報導的前一天,海外推特自由部落「‏freedom9134564」就曾發推文稱,大陸紅二代微信圈傳出消息,指范長龍被立案審查。


13日推特消息,范長龍被立案審查。(網頁截圖)

《星島日報》報導說,范長龍被視為徐才厚的嫡系,兩人既是遼寧同鄉也是多年的上下級。范在徐的根據地、原瀋陽軍區第16集團軍任職逾30年。范長龍在中共十八大時獲徐才厚破格引薦,由軍區司令員直升軍委副主席。

《星島日報》被指有親共背景。美國詹姆斯通(Jamestown)基金會曾發表文章《中國政府是如何試圖控制美國的華語媒體的》稱,《星島日報》間接地受到中共政府的控制。2001年1月,何柱國旗下的一家香港公司獲得了《星島日報》的控股權。而何柱國與北京關係密切,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目前北京當局還沒有通報范長龍被查的消息。

在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70歲的范長龍到齡退休,卸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兼政治局委員。但他兼任的中共國家軍委副主席職務,要等到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才正式卸任。

范長龍是誰提拔的?

從范長龍與徐才厚的工作履歷看,兩人都從第16集團軍發跡,此後升遷亦步亦趨。徐任16軍政委時,范任師長;徐升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後,范就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解放軍總參謀長助理;徐從濟南軍區政委升中央軍委副主席後,范又從瀋陽軍區參謀長升任濟南軍區司令。

不過,也有人認為范長龍並非徐才厚的親信。曾有被指江派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稱,習近平當年調查發現范長龍沒有政治野心,才破格提拔他進入中共中央軍委。

但另一說法稱,當時胡錦濤軍權旁落,習近平仍未真正控權。范長龍在中共十八大前準備退休之際,突然獲升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其實也是徐才厚推薦。但習上台後要拿下徐時,范立即反戈倒徐。

在推特傳出范長龍落馬的消息時,大陸法律系教授楊支柱在推特評論稱,范長龍在汶川地震時最先到達,應該說是當時大軍區司令員里幫派色彩最輕的。

但推友「JavaNica2018」隨後表示,范長龍數次頂撞習,被查也是清理之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當局公布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查機關之後,港媒《東方日報》評論文章指,習近平拿下房峰輝和張陽,仍然不是決定性的勝利。因為中共十八大軍委的組成是郭伯雄和徐才厚規劃的,那屆軍委委員中還有其他的「郭、徐餘毒」。

而范長龍正是第十八屆軍委副主席。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