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生」協議難達成 川普批民主黨漠視生命安全

【新唐人2018年01月14日訊】新聞週刊(610)上一週,備受關注的「夢想生」議題未有明顯進展。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召集議員代表開會磋商,但兩黨六位參議員週四聯合提出的法案,被川普批評為「更加倒退」。而民主黨方面種種阻撓舉動,也召來川普的批評,認爲對方無意解決問題,漠視美國人的生命和安全。

在過去的一週,幼年隨父母非法入境的「夢想生」身份問題成爲美國朝野關注的焦點。目前美國聯邦政府再度面臨關門危機,其中「夢想生」所牽扯的移民改革,也是國會兩黨在預算上主要的分歧點之一。

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夢想生」問題需要兩黨合作共同解決。他於週二在白宮召集兩黨國會議員代表開會,希望能推進新法案的草擬工作。

美國總統川普(01.09.2018):「此前夢想生問題是臨時解決,這不是我們要的,我們要的是永久性解決方案,我想在座各位都強烈認同這一點。」

川普再次強調,新法案解決「夢想生」身份問題的同時,必須加強對美國邊境的保護,同時改革移民制度。川普對新法案提出三個條件,即支持邊境修牆、結束鏈式移民和廢止抽籤綠卡。

美國總統川普(01.09.2018):「所以這三件事非常重要。這些舉措能讓我們的社區更加安全和繁榮。這些改革措施得到了絕大多數美國人的支持。」

去年9月,川普廢除了奧巴馬時期推出的「夢想生」保護法案,並要求國會在今年3月5號前提出新法案,照顧這些年輕人的同時,堵住移民系統的漏洞。

美國總統川普(01.09.2018):「對我來說,一個純粹的《夢想生法案》,是一個既能夠照顧夢想生,又要兼顧邊境安全,這很重要。」

美國副總統彭斯(01.10.2018):「總統立場再清楚不過了,沒有邊境牆就不會達成夢想生協議。」

川普在週二的會議上引用邊境官員的話説,「修墻是絕對必要的」。他還在媒體面前和兩黨議員進行了接近一個小時的互動,希望藉此推動雙方合作。

週四下午,來自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六名參議員,完成撰寫了一項新的《夢想生協議》草案。不過,川普審閲後,對這份法案非常失望,稱其是「倒退了一大步」。

川普週五連發數條推文,對協商結果表達不滿。

川普對新協議的内容評價說,「築牆資金不到位,鏈式和抽籤移民政策變的更糟,美國將被迫接受大量從高犯罪率且經濟很差國家來的人。」

川普表示,他希望建立一個擇優積分制的移民制度,以幫助國家進一步發展人才。同時可以保障國民安全。

川普還批評民主黨在軍隊預算上的態度,稱對方漠視美國人民的生命和安全。

他說,「民主黨人威脅要政府關門,但他們真正想做的是讓軍隊倒閉,在我們最需要軍隊的時候。 」

而就在川普週二召集議員協商的當天,北加州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威廉·阿爾蘇普,裁決暫時凍結川普政府關於「夢想生計劃」的廢止令。

此舉讓白宮極為不滿,批評該法官的判決「蠻橫無理」。此前,該地區法院也曾多次叫停川普政府的行政令。

專家認爲,本週的一系列事件,印證了民主黨打算繼續在移民問題上給川普製造障礙。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最近兩天發生的事,增加了政府關門的風險。民主黨不退讓,共和黨處於防禦。」

目前的預算只能支撐聯邦政府運作到1月19號,但民主黨並未表現出在「邊境修牆」問題上有明顯讓步。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民主黨將強推自己的政見,哪怕讓政府關門,給共和黨難堪。」

對於民主黨人的態度,川普週六再次發推,抨擊對方「只說不做」、「並無意願在夢想生問題上達成協議」。

在預算問題上,川普則強調,不會在軍費問題上輕易讓步。他在週二的公開會議上,也直截了當地反駁一位民主黨議員的觀點。川普認爲,「不應把軍隊變成政治議題」,因爲軍隊是保障政治的基礎。

下週,川普政府再次面臨因預算造成的關門危機。事情將如何解決,讓人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