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花37億美元進口全球一半垃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日前,隨着一紙禁令的出台,中共進口「洋垃圾」的內幕和真相,讓國人感到震驚。據德媒披露,很長時間以來,全球許多國家都將其垃圾和廢渣出口到中國。僅在2016年,中國就進口了730萬噸塑料垃圾,耗資37億美元,佔世界進口垃圾的一半以上。

德國之聲10日報導說,新年伊始,北京政府在環境問題上落實了一項動真格的決定,從今年1月1日起,中國禁止從國外進口塑料垃圾以及其它20多種可回收材料。而這將給包括德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帶來嚴重後果。

綠色和平環保組織稱,中國此舉是給全世界敲響的一次「警鐘」。因為西方國家使用巨型貨輪將垃圾運往中國的「黃金時代」從此結束。

而在這之前的很長時間裡,垃圾的進出口被雙方視為一筆互盈交易:西方處理掉了垃圾,中國的公司則讓工人從垃圾中挑揀出可再加工的材料賺取利潤。

報導說,迄今全球最大的垃圾進口國——中國現在決定加強對其環境和工人的健康保護。

北京政府在致世貿組織的一封信函中稱,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垃圾太危險。

報導說,中國做出這一決定還有另一個原因。2016年中國總共進口730萬噸塑料垃圾,耗資37億美元,佔世界進口垃圾的一半以上。而中國自己製造的垃圾也越來越多,幾乎難以處理。僅去年中國就生產生活垃圾大約2億噸。

德國專家們一致認為,中國的決定將迫使德國也採取一些措施。

德國地方企業聯合會認為,多年來德國「廢品回收的成功」主要歸功於,將低等級混合塑料出口到中國。據聯邦環境保護局公布的消息,迄今德國每年將56萬噸占其比9.5%的塑料垃圾出口中國,中國禁止進口洋垃圾,現在德國面臨這些垃圾該如何處理的問題。

2016年中國進口全球一半垃圾

據中共官媒3日報導,從2018年1月1日開始,中共宣布對洋垃圾實施進口禁令,包括廢棄塑膠、紙類、廢棄爐渣與紡織品等,這一禁令甚至造成許多西方國家措手不及。

報導稱,中國是全球主要的垃圾進口國家,2016年中國接收全球56%的垃圾,進口超過730萬噸廢塑料,總值達37億美元。「洋垃圾」進口中,有合法的也有非法的。

歐盟40%的塑料垃圾出口到中國。從2012年起,中國從英國進口了270萬噸的廢塑料,佔英國總塑料出口的2/3。

在中國一些小鎮,充滿着垃圾處理作坊,而這些垃圾都是進口的。工人用手分揀垃圾,沒有利用價值的垃圾會被扔在路邊焚燒,黑煙滾滾。為了清洗廢料,一家垃圾廠每小時可以抽取50噸地下水,相當於200多人每日生活用水量。洗完之後的污水直接流入河裡。

報導稱,走私「洋垃圾」屢禁不止,是因為存在暴利。比如國外一包數百件的舊衣物,偷運到中國後,經過分揀整理,就能以高價出售。非法倒賣「洋垃圾」和轉讓固廢進口許可證已經形成一條完整的「黑色利益鏈」。

早前,中共黨媒也曾自曝中國已淪為世界的垃圾場。並承認,進口洋垃圾對生態環境造成的災難和對民眾身體造成的傷害根本無法用金錢來計算。從1995到2016年的20年間,中國的年垃圾進口量翻了十倍。

網易一篇題為「中國成世界垃圾場怪不了別國」一文中指出,中國經濟發展是高能耗、高污染的發展模式。「洋垃圾」分撿處理機構員工和當地居民成為進口有害「洋垃圾」的最終受害者,但地方政府卻坐收漁利。

大紀元時政評論人士顏丹撰文說,在利益的誘惑下,政府能無所顧忌的犧牲民眾的生存環境、剝奪民眾的環保權益,那麼如今為環保出台的一紙政令又如何能讓老百姓看到希望呢?中共的以權謀私、唯利是圖,是連法律規章都約束不了的,又何談什麼政令?

顏丹指出,大量的洋垃圾被進口到中國,若沒有官方的包庇、縱容、默許,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而在貿易中所產生的巨額利益,也跟大多數老百姓沒有絲毫關係。這其中,「洋垃圾」不過只是政治權貴們用來謀利的一個道具而已。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