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女飛行員紀錄片 華人航空史新章節

【新唐人2018年01月13日訊】華裔導演梅展鴻,耗時三年拍攝了一部紀錄片,紀錄1930年代,首位獲得美國飛行執照的女性華裔移民——張瑞芬的傳奇人生。該紀錄片也在各影展中榮獲不少獎項,來了解一下。

張瑞芬在中國廣東省出生,十多歲時來到美國留學並移民。大學時期以音樂為專業的她,本來一心想成為鋼琴家,卻在機場旁練習開車時,迷上飛機起飛降落的瞬間。

《航空女傑:張瑞芬》紀錄片導演梅展鴻:「她沒有立刻成為飛行員,當時她成家並且生了兩個女兒,大約在十年後,因為1930年代日本侵略中國,引發了戰爭,中國開始召集訓練華裔成為飛行員。但她沒被允許參軍,因為她是女性。」

然而面對重重阻力,張瑞芬沒有放棄夢想,反而在父親的支持下,順利開啟了飛行員之路。

梅展鴻:「張瑞芬也是公認早期女性特技飛行員其中之一,或許不是華裔第一個,像是翻轉飛機、旋轉飛行這些特技。」

在13年的飛行生涯中,她創下全美第一位持有私人、商業和特技三種執照的女飛行員,也是首位受邀加入由美國首位飛越大西洋的女飛行員埃爾哈特組織的國際女飛行員組織「99人會」。

梅展鴻:「這樣的決心毅力,去完成一件事而不放棄,甚至多年後還堅持著,一般人早就忘記了,十年的時間,可能你會想到自己都有孩子要照顧了。」

張瑞芬於2003年,在加州的家中辭世,享年98歲。但她的傳奇事蹟,已經被改編成動畫、電影和舞台劇。梅展鴻表示,他希望透過紀錄片,呈現歷史與華裔的成就,並激勵下一代勇敢追夢。

新唐人記者王姿懿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