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蟬脫殼規避制裁 中朝合資企業轉中資續經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3日訊】去年9月底,中共商務部工商總局曾發布通告,要求所有在中國境內的涉朝企業在今年1月9日前關閉。近日,許多在華朝鮮企業或涉朝合資企業紛紛關閉,但仍有部分中朝合資企業玩弄金蟬脫殼的手段,把資金悉數轉為中方資金而躲避制裁,並繼續在中國經營。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中國境內的100多家朝鮮餐廳中,部分餐廳已關停或暫停營業,但大部分餐廳可能通過轉換與中國投資者的合資關係等方式,繼續在中國進行經營活動。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披露,「部分餐廳採取了股權轉讓的方式,將股權全部轉讓給中國合作方,通過消除名義上的合資關係規避制裁」。

日經中文網日前也報導稱,中國境內有部分中朝合資企業企圖避過制裁,其中位於瀋陽市的中朝合資企業瀋陽七寶山飯店,雖然從9日開始已停止營業,但飯店員工透露說,「朝方的股東將撤退,公司將變成中國企業」,預計在轉成全中資企業後繼續經營。

北京市的朝鮮菜館「玉流館」,亦採取了類似手法來迴避制裁,該公司原本是中朝合資企業,但2017年12月8日,該公司的資本構成出現變化,已改為由兩名中國人個人出資,但菜館的職員沒有透露兩名出資的中國人身份

去年9月初,朝鮮不顧國際反對進行第6次核試後,安理會於9月11日一致通過制裁朝鮮的第2375號決議,決定關閉朝鮮在海外開設的企業,並禁止聯合國成員國僱用朝鮮工人。

基於這個決議,中國商務部工商總局於去年9月28日發表公告,要求朝鮮實體或個人在中國境內設立的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應在今年1月9日前關閉。

在華朝鮮企業變更資本構成,通過轉讓股權的方式,變相規避對朝企業制裁的現象被媒體曝光後,曾有媒體記者在中共外交部1月8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提問:中國政府如何應對朝鮮部分企業通過股權轉讓等方式繼續營業?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回答說「如果在出口控制或執行本國法規方面出現一些漏洞,只要有確鑿證據,中方一定會嚴格依法查處」。

北京當局究竟能否嚴格查處那些變相規避對朝制裁措施的中、朝合資企業(公司),外界仍然在密切的關注之中。

有北京外交消息人士向海外中文媒體披露,朝鮮在華合資企業至少有數百家,總投資額高達1億美元,其中朝鮮餐廳有100餘家。

(記者文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