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務院:到中國旅行要「提高警覺」

【新唐人2018年01月12日訊】美國國務院1月10號發布新版全球旅行安全提醒,安全評等共分為四級,其中,中國被列入了第二級 —「提高警覺」國家,原因是中共任意關押、禁止美國公民出境等行為。

美國國務院在其官網上說,中共當局在禁止旅客離境方面擁有廣泛權力,無論是商業糾紛、法院命令,或者協助政府調查,都有可能被限制出境。此外,為了迫使家屬或同事與中共法院或調查人員合作,即使是沒有捲入法律糾紛,或沒有涉嫌違法行為的美國公民,也可能會被長時間禁止離開中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聯邦政府通過委婉的方式提醒大家,中共仍然是一個極權的政權,因為現在很多的美國人去中國旅行,他們往往看到的就是上海、廣州、北京那些比較發達的經濟狀況,但是往往看不到在這些光鮮的外表之下,中共極權政權的真實的嘴臉。」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我曾經問過加拿大外交部,加拿大外交部介紹說,有超過200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關押,當中絕大部分是經濟糾紛、經濟案件,這種情況,其實它是給我們提出了一個非常嚴重的警醒。」

美國旅行安全提醒還說,去中國旅行或長住中國的美國公民,還會因「國家安全」等相關理由遭到關押。中共國安人員曾拘禁或驅逐在私人電子信息中批評中共政府的美國公民。

藍述:「你很可能因為在網上發表一些批判中共的言論,或者在你的私人郵件裡,談到你在旅行中看到的一些不好的現象,和西方的價值觀不那麼符合的,那麼如果你發了牢騷,或持批評態度,那它就很可能影響你的人身安全,或帶來一些不方便。」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中共靠家規管制的邊控,具有相當的不可預知性。你在法治國家習慣了言論自由的生活方式,很難一進入中國就變得高度警惕,這樣就可能因為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就觸動了中共監控官員的某條神經,就把你邊控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指出,中共不只針對美國公民,只要它認為對它的政權有所謂安全問題,都有可能被關押。

鄭浩昌:「從實例來講,比如台灣的志工李明哲、美國法輪功學員李祥春,都是去了中國被抓進監獄的,瑞典人權工作者彼得•達林,是在電視認罪後才得以脫身,澳洲學者馮崇義,也是幾經波折之後才返回澳洲。」

美國國務院還說,中共可能拒絕承認擁有美中雙重國籍的美國公民身份,包括拒絕美國援助被拘留的雙重國籍人士,並阻止他們離開中國。

盛雪:「一個加拿大公民叫尤子琦,她在2014年從加拿大回到中國,她原來在中國有一個案子,她贏了那個案子,而且她認為自己根本就沒有問題,可是當局卻把她抓了,而且把她關進監獄,進行酷刑虐待,就想去侵占她的財產。雖然加拿大外交部一直有人去看她,但是沒有能力把她從監獄裡救回來。」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國是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所有的一切都是服務於它的政治、它的權力的,在這種情況下,被禁止出境或者被關押這種風險對任何人來講,都有可能發生。

美國國務院把全球旅行安全分為四級,第一級「常規預防」(Exercise Normal Precautions)是指最安全的國家,包括日本、澳洲等,在表格的200多個國家中占了大多數。第二級「提高警覺」(Exercise Increased caution),除中國外,英國、法國、意大利和德國等國也屬於第二級別,但這些國家政治環境穩定,只是近年來經常受到恐怖襲擊。

第三級是「三思而後行」(Reconsider travel),而第四級「不要去旅行」(Do not travel),則包括阿富汗、朝鮮、伊朗、伊拉克等11個國家。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