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發現最古老陶器殘片上刻「周」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日本長崎壹岐市的Karakami遺址,日前發現一個刻有「周」字左半邊日本彌生時代後期(西元1~3世紀前後)的陶器殘片,被認為是最古老的陶器殘片。

日本記載有漢字的史料中,最有名的就是福岡市誌賀島出土,西元57年的「漢委奴國王」金印,而這次出土的陶器屬於最古老的級別。

Karakami遺址是日本彌生時代村落遺址,那裡有很多被丟棄的土器。這次發現的土器殘片長7.5公分、寬8.8公分,屬於盆狀容器一部分。據判斷,上面的文字可能是陶器燒製後再用銳利工具刻寫而成。

雖然只能找到「周」字的半邊,但照陶器外觀猜測,製造地方有可能是在中國遼東半島。

據推測,中國史書《魏志・倭人傳》中記載的「一支國」可能就是壹岐。

除了壹岐市外,在日本福岡縣絲島市的「三雲井原遺址」,還出土了一個疑似刻著「竟」字的土器。而絲島市被推測是《倭人傳》中出現的「伊都國」。

壹岐市立一支國博物館預定在本月13日起,展示這些陶片。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