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報評房峰輝「政治變質」 措辭偏輕惹猜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日前,中共官方通報,前軍委委員房峰輝被移送軍法處置。中共軍報隨後只稱其「政治上變質」,各地官員也沒有紛紛表態「支持中央決定」。相較於張陽等落馬軍頭,官方對房峰輝似乎沒有太刻意營造政治輿論。

1月9日,中共官方通報,中共中央軍委原委員、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這是自去年9月傳出房峰輝被查消息後,官方首次予以證實。

10日,中共軍報刊文稱,對房峰輝的處理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的重要組成部分」。軍隊擁護「中央決定」,要以房峰輝為反面教材,「對黨忠誠老實」,與習核心「保持一致」。

文章指,房峰輝身為高級幹部,「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背離了「黨性原則」等。

在軍報發文之前,中共各省市和軍委各部委並沒有出現爭相表態「擁核中央決定」。

自由亞洲電台指,中共官媒對房峰輝的報導,沒有出現類似政治兩面人、作風有問題等消息;相對於張陽、郭伯雄、徐才厚的遭遇,報導措辭相對較輕;評述房峰輝的工作經歷和作風,也不像過去那樣顯得非常負面。

港媒消息指,房峰輝和其老搭檔張陽去年一同落馬,經軍方訊問後一直軟禁在家中。而房峰輝案被延遲公布,是因為張陽自縊身亡造成的影響。

11月底,官方突然宣布張陽於當月23日在家中自縊身亡,曾一度引發外界各種猜測。

張陽自殺消息傳出後,軍報發文指其「畏罪自殺」、「兩面人」等等。各地官員也紛紛表態痛批。

對於房峰輝跳過「雙規」,直接移送軍法,有分析認為與當局有意取消廣受質疑的「雙規」制度有關。但也有分析指,可能因為房峰輝「認罪態度」比較好。

房峰輝和張陽被指分別是前軍委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的親信。有猜測稱,房、張二人在中共十九大前突然落馬,而沒有等到十九大退休,可能因為有針對當局的「不軌行為」。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