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台美互訪法案 黨媒跳腳威脅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1日訊】北京加強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和政治顛覆滲透,中華民國和美國也強勢應對。日前,美國眾議院不顧北京反對,通過鼓勵台美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草案,預計將很快正式立法。中共黨媒威脅稱要「全面報復美國」,並「解決台灣問題」。

當地時間周二(9日),美國眾議院無異議通過「台灣旅行法」(HR535)草案,內容主要涉及鼓勵美台「所有層級官員」互訪。該草案再經美國參議院通過,並協調出兩院一致的版本之後,就會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成為正式法律。

「台灣旅行法」指出,自「台灣關係法」制定以來,美國對台灣的高層官員訪美仍自我設限,讓台美缺乏有效溝通,故美國應促進美台所有層級的官員互訪。

該草案由參眾兩院部分議員於2017年1月提出。中共官方曾表示「堅決反對」,指其違反「一中」政策,「干涉中國內政」。

就美國眾議院通過草案,台灣的外交部周三(10日)表示,對美國國會提升美台關係的努力「表達歡迎及誠摯感謝」。

同日,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台灣旅行法」立法,意味着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國防部長都可以訪問華盛頓,將是美國對台政策的「根本性改變」。

社評稱,北京將會採取行動,對美國展開全面的外交報復,讓華盛頓了解台灣問題為何「碰不得」。

針對中華民國當局,社評威脅稱,美國此舉不是「護台灣」,而是「害台灣」。因為台灣方面如果敢於響應,讓「台灣旅行法」在台灣「落地」,會促使中共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

社評指,「解決台灣問題」有兩層含義,一是政治上全面打壓「台獨」傾向,將他們從主流政壇驅逐。二是若台灣當局敢於抵制,或者在政治軍事上與美國聯手,中共將「一不做二不休」,對台灣發動「全面軍事行動」。

近年來,中共開始在政治上和軍事上加強對台灣全面施壓和滲透,包括軍機武力繞台,收買台灣黑幫和政黨,發展台灣間諜組織等。對此,中華民國當局也採取強硬措施應對,對與中共有關的黑幫組織、政界人士和中共間諜展開清剿。同時,台美也在聯手加強台灣軍事實力。

上個月,美國國會要求美國國防部評估美台軍艦互相停靠的可能性。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公開宣稱,若美國軍艦停靠高雄,中共軍隊就武統台灣。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和陸委會先後發表聲明,稱絕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台灣網民則稱之為「嘴炮」。

中共黨媒經常發表各種沒有實際行動的強硬言論,煽動中國民眾的反美情緒。

2010年11月底,為震懾朝鮮,攜帶八十多架戰機的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首次開進黃海。中共外交部只有一句口頭反對,黨媒則全部噤聲。而在此之前的幾個月,中共喉舌一再鼓噪,聲言這是對中共的「直接挑釁和威脅」,並放出狠話:美國航母如果駛入黃海,將給中共軍隊提供一個「活靶子」。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