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輝罕見被控行賄罪 陸媒:行賄對象「令人震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日前,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的消息公布,陸媒稱,房峰輝涉嫌的罪名中除了受賄,還有行賄,而他早在2003年已經是副大軍區級的高級將領了,他行賄的對象令人震驚。

新華社9日消息稱,日前,經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原委員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1月10日,陸媒報導稱,這首先透露一個信息,就是對房峰輝的黨內審查過程已經結束,他的違紀事實已清晰明了,接下來要做的是按程序進行起訴、審判。

去年中共十九大會期,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介紹,十八大以來,共立案審查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

大陸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觀察,當時已經公布的落馬中委(候補)共35人,如今加上張陽、房峰輝共37人。也就是說,目前仍有6名中委(候補)雖接受審查,但信息未公開。

中共軍方於去年9月6日公布的「十九大」代表的名單中,房峰輝和張陽雙雙落選。 房峰輝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去年8月21日,會見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

報導說,房峰輝涉嫌的罪名中除了受賄,還有行賄,而他在2003年已經是副大軍區級的高級將領了,他行賄的對象,令人震驚。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6歲的房峰輝是陝西咸陽人,長期在新疆軍區任職,後來轉任蘭州軍區第21集團軍(駐陝西寶雞)副軍長、軍長。而蘭州軍區被指是郭伯雄的老巢,郭伯雄曾任蘭州軍區司令員。

1988年房峰輝被授予大校軍銜。1996年5月,房峰輝任蘭州軍區21集團軍參謀長,並於1997年轉任副軍長。 同年,郭伯雄回到自己的發跡之地蘭州軍區任司令員,二人開始有了較直接的交集。

1998年,房峰輝晉升少將軍銜,1999年升任21集團軍軍長,首度出任正軍級職務。2002年,郭伯雄從常務副總參謀長職位上實現跳躍,直升軍委副主席,並在此職位上坐了10年之久。2003年12月,房峰輝升任廣州軍區參謀長,位列副大軍區級。

2004年12月,張陽出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房、張首次在一個班子里共事,時間近3年。2005年,房峰輝晉升中將軍銜,2007年7月,他再度晉升,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躋身正大軍區將領行列。56歲的他是當時7大軍區中最年輕的司令員。

2010年7月,房峰輝被授予上將軍銜,2012年10月,出任總參謀長,並很快進入中央軍委,在他之前的五任北京軍區司令,都是卸任後直接退休的。

從1997年到2012年的15年間,房峰輝每次職務變動基本上都是在竄升。張陽出任總政治部主任後,二人再度搭班子。

2015年新一輪軍改後,他二人雙雙改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政治工作部主任,直到2017年8月雙雙「消失」。

去年9月初,港媒報導,剛剛被免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房峰輝上將與被免去中共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的張陽上將,因為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軍紀委調查。

報導引述兩個獨立的消息透露,房峰輝是在去年8月底被免職之後接受調查的,「他的秘書也進去了」。張陽也被免職接受調查,由原海軍政委苗華出掌中央軍委政工部。此外,已退休的原中央軍委政工部副主任杜恆岩,也正接受調查。

據美媒披露,幾乎在張陽被查的同時,房峰輝也受到調查。消息人士稱,受房峰輝牽連的將領,多集中於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下屬部門,包括「信息化部、四部」等。報導說,房峰輝的罪名一旦被坐實,其影響可能超過張陽案。

中共官方去年11月28日首次披露,8月28日,張陽被「約談」,11月23日,在家自縊身亡。報導還點明張陽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查實犯有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問題。

郭伯雄、徐才厚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親信,在擔任軍委副主席期間,架空時任軍委主席胡錦濤的軍權,盤踞軍隊近20年,賣官鬻爵,批發將軍軍銜,江系黨羽遍及中共軍隊各個層級。

郭伯雄於2015年4月宣告落馬,2016年7月,被判處無期徒刑;徐才厚於2014年3月落馬,2015年3月,因患癌症死亡。之後,徹底肅清郭徐餘毒成為習近平軍改的重中之重。

中共十九大後,中共官員多次公開點名徐才厚、郭伯雄、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但既巨貪又巨腐,他們牽涉的案件是「陰謀篡黨奪權」,「令人不寒而慄、觸目驚心」。

香港《前哨》雜誌曾報導,房、張陽二人暗中抵制習近平「肅清郭伯雄、徐才厚遺毒」,多方保護他們的老戰友、老同學和老鄉,引起習近平不滿,並打算在十九大軍委換屆時讓他們提前退休。本來在十九大上有望升任軍委副主席的房、張,卻被要求退休,也令二人心有不甘。

再加上習近平軍改時強調,軍政權和軍令權分開,房的總參謀長因此變成了軍委秘書長,只替習處理日常事務,而張的總政治部也只剩下提供資訊的權力,令兩人覺得自己成為「高級傳令兵」。

於是密謀在十九大前發動軍事政變,沒想到機密洩露,習近平果斷下手抓捕了兩人,粉碎了這場軍事陰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張陽之死牽出40多名軍老虎 傳30多人被帶走
相關鏈接: 港媒曝郭伯雄招供:張陽在東莞北京嫖娼
相關鏈接: 張陽拒供徐才厚「交心」內容 謀借中印對峙政變
相關鏈接: 繼「張下跪」後 張陽又曝出另一外號「張麻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