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最富城市當市長 華裔媽媽有心得

【新唐人2018年01月10日訊】位於灣區中半島的希爾斯堡市是全美最富裕的城市之一,現任市長莊吳明芳是從台灣移民美國的華裔,由於熱心學區和社區事務,而步入政界,並成功當選該市100多年來第一位非白人市長。莊吳明芳日前接受新唐人專訪,分享了她的從政心得,一起來了解。

15歲隨父母由台灣移民美國,獲得加大伯克利遺傳學和心理學學位。一心相夫教子的華裔莊吳明芳(Marie Chuang),當初為了孩子的教育,選擇到希爾斯堡(Hillsborough)定居,當時從未想過將來會從政。

希爾斯堡市長莊吳明芳:「因為我先生跟我結婚了以後搬到希爾斯堡,我跟著小孩子在學校做義工。教室裡頭的,家長會的,然後在不知不覺中變成家長會會長。」

熱心學區和社區事務的莊吳明芳,義工服務不僅限於學區,還積極參加市府與居民的溝通工作,獲得時任市長的賞識和推薦,2010年競選市議員,正式開始從政之路,並把建立互助互信的社區作為自己的施政綱領之一。

吳明芳:「房子跟房子之間隔的很大,很多的時候大家工作忙,小孩子活動多。不見得就有機會去認識鄰居,所以我當初選的時候,我們需要有機會促成大家能夠認識他們的鄰居,所以我們就建立一個叫做希爾斯堡鄰里網絡(的組織)。」

希爾斯堡位於舊金山南端,僅有1萬1500多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超過37萬美元。這裡豪宅林立,擁有加州最好的學區,且治安良好,是名人貴族和科技顯貴首選的居住之地。2016年莊吳明芳被推舉為市長,成為該市100多年來首位非白人市長,她為自己的華裔移民背景感到驕傲。

莊吳明芳:「你必須要對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國家,自己從哪裡來的故鄉有一個很深的驕傲跟了解,這樣你才能夠面對別人。」

走出小家,服務大家。作為民選官員,莊吳明芳表示,傾聽居民心聲和溝通不同意見最為重要。

莊吳明芳:「這些東西不是我刻意要去找的,可是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交到很的好朋友。然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融入美國社會、能夠了解建立朋友關係、能夠讓他們了解我文化的很好的橋樑。」

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莊吳明芳鼓勵華人移民,走出家庭,積極投身社區,更好的融入美國主流社會。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曹景哲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