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再度缺席重要場合 王岐山介入港台事務猜測又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0日訊】身為主管中共外交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週一再次蹊蹺缺席接待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場合。此前他已接連缺席多個與其職務有關的重要政治場合,外界推斷他已被提前「出局」。輿論認為,剛剛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職務的王岐山以國家副主席身份執掌中共外交及港台事務的可能性大增。

當地時間1月8日上午8時許,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專機抵達西安,開始他為期3天的訪華行程。中共全國人大副委員長陳竺前往機場迎接。

馬克龍訪華的首站訪問地選在西安。中共官方宣傳稱,這不僅因為西安是中國古代文明的搖籃,也由於西安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以及「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而馬克龍此次訪華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將在「一帶一路」項目上代表歐盟表態。

外界注意到,在中方負責接待和參與會晤馬克龍的名單中並沒有原本主管中共外交事務的李源潮。不僅如此,2017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訪華,以及12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進京述職,尚未正式卸任國家副主席職務的李源潮都未現身,外界據此判斷李源潮已被提前「出局」,其「裸退」在即。

稍早時候,港媒和海外中文媒體上熱傳,在中共十九大上剛「裸退」的王岐山將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重返中共政壇,以中國國家副主席的身份協助習近平掌管外交事務及台港事務。而王岐山近期時不時出現在中共一些涉及外交的重大場合,似乎也從側面在印證上述傳聞。

香港《南華早報》2017年12月1日曾引述某政協委員披露,已經卸任一切中共黨內職務的王岐山又「破格」參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

更早時候,王岐山還曾於2017年11月9日現身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接待正在訪華的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而設的國宴上。當時海外輿論即分析稱,王岐山正在為他未來新的職位「熱身暖場」。

港媒日前引述觀察人士的觀點分析稱,王岐山如果真的重返政壇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按照中共慣例,王勢必同時會成為「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以及「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成員。

文章稱,「以王的威望、能力和個人從政風格,如果這一研判屬實,這三個領域顯然會發生實質性的重大改變。」

不過,文章也指出,依照中共的權力構架,「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和「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是中共黨內機構,按慣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領銜,而其副組長基本上也都是政治局委員的身份。目前王岐山在中共黨內的身份僅是一名「普通黨員」。如果不久的將來他真的在上述兩個機構中擔任重要職務,則意味著習近平為他再次「打破常規」。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