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襲台 雪山積雪 合歡山路結冰需掛雪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入冬以來首波寒流發威,中央氣象局今(9)日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和低溫特報,苗栗以北及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台南以北可能出現10度以下低溫。另因水氣充沛,台灣第二高峰的雪山主峰山區,降下今年第一場雪,三六九山莊積雪超過10公分;合歡山凌晨也降今年首場雪,行經該路段的車輛需加掛雪鏈才能通行。

中央氣象局大雨特報範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高雄市和宜蘭縣。

10度以下低溫特報範圍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嘉義縣、嘉義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宜蘭縣、連江縣和金門縣。


鋒面加上
寒流,中央氣象局9日持續發布大雨特報和低溫特報,雪霸國家公園內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山區9日凌晨2時許開始飄雪,三六九山莊以上積雪已有10至20公分。(雪霸國家公園協作員全文忠提供/中央社)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雪霸國家公園內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山區9日凌晨2時許開始飄雪,三六九山莊以上積雪已有10至20公分。(雪霸國家公園協作員全文忠提供/中央社)

雪山、合歡山降雪

由於水氣充沛,雪霸國家公園內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山區今天凌晨2時許,
開始飄下皚皚白雪,從三六九山莊以上都有降雪情形,一整夜下來,積雪最深已近20公分,飄雪情況截至中午仍未停歇。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大隊長莊明憲表示,目前山區白天氣溫約0度左右,昨晚夜宿山莊的山友,見雪況持續不斷,為避免危險,今天一早都已陸續下山。

中央氣象局預估週三之後,天氣會轉為乾冷型態,由於雪山黑森林水源地等地區,因陽光照射不足,步道容易結冰。

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呼籲,近日欲前往雪霸園區登山的山友,除應攜帶並正確使用冰爪、冰斧及頭盔外,更應注意行走安全,避免意外發生。

另外,據中央氣象局的觀測資料顯示,合歡山在凌晨溫度降到零度以下,加上大雨,先降下了冰霰,使路面結冰,隨後下雪,也是2018第一場雪。

台14甲線通往合歡山的路段已有積雪現象,南投仁愛警分局指出,因路面積雪,行經26公里鳶峰路段至41公里大禹嶺路段的車輛,需加掛雪鏈才能通行。

上午有遊客至武嶺賞雪,仁愛警分局同時派出員警在武嶺管制交通,以防因下雨、下雪造成路面濕滑,發生交通意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