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破冰會談 同意重啟西海軍事熱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韓國朝鮮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朝鮮承諾派出多個團體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韓方則提議雙方體育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共同入場等多項議題。下午在繼續會談中,雙方同意重啟西海地區軍事熱線。

《韓聯社》報導,韓朝在板門店舉行會談,由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等5人,會晤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等5人。上午10時(當地時間),韓朝高級別會談代表團在會談中,交換雙方聯合新聞稿草案。

有關平昌冬季奧運,朝鮮承諾派出多個團體參加,包括一個高層代表團、代表朝鮮奧委會的運動員、一支啦啦隊、一個藝術團體、一團觀光客、一支跆拳道示範隊和記者團。

韓方則提議韓朝體育代表團在開幕式上共同入場,還提議舉行紅十字會會談,討論在過年之際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國與朝鮮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圖為李善權帶領代表團步行準備進入韓國轄區和平之家。(AFP/Getty Images)


韓方代表、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千海成在記者會上表示,雙方首席代表從上午11時30分到12時20分舉行一對一會議,根據雙方在全體會議上闡明的立場,就雙方關注的具體問題廣泛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千海成說,韓方在會談上,還提議舉行軍事會談討論防止偶發性衝突,並有必要的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合作,停止加劇半島緊張的行為,早日為實現無核化等建立和平機制而重啟對話。

朝方則呼籲,保障半島和平,謀求和解與團結,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各種問題。

雙方首席在上午對談中,於當地時間上午12時20分(北京時間上午11時20分)結束。


韓國與朝鮮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圖為李善權帶領代表團步行抵達韓國轄區和平之家。(AFP/Getty Images)

重啟西海地區軍事熱線

下午雙方再繼續會談中,千海成會後在首爾記者會上表示,朝鮮方面表示,已完成維修工作,讓設在韓朝邊界西海地區軍事熱線恢復運作。此熱線於2016年中斷迄今。

千海成表示:「我方因而決定,自明天上午8時起使用這條軍用電話線。」

2016年2月,朝鮮因不滿韓國全面中斷開城工業園區運營,而掐斷西海地區軍事熱線,此次恢復這條熱線的原因備受關注。

外界猜測認為,朝鮮很可能是為了讓參加平昌冬奧會的體育代表團由陸路訪韓國,而由陸路訪韓國需韓朝軍方通過軍事熱線保持聯絡,並提供配合。

另一方面,就重啟韓朝東海地區軍事熱線,統一部方面表示仍有技術方面的問題。東海地區軍事熱線自2011年因火災而受損後,一直沒有復原。


韓國與朝鮮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圖為李善權帶領代表團步行抵達韓國轄區和平之家。(AFP/Getty Images)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左),和朝鮮的「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在板門店會晤,雙方友好握手。(Korea Pool/Getty Images) (Korea Pool/Getty Images)


韓國與朝鮮今(9)日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兩年多來首次會談。(Korea Pool/Getty Images)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視頻: 金正恩核試爆後 韓朝代表握手會談(記者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