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方透露板門店會談兩議題 已墮金正恩詭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9日訊】1月9日,韓朝將在板門店舉行高層會晤。韓方表示,除了聚焦冬奧會,韓國還將尋求緩解半島軍事緊張局勢,並讓朝鮮戰爭失散家庭團聚。外界最關心的朝核議題,則沒有提及。

英國《金融時報》8日引述韓國統一部部長趙明均(Cho Myung-gyon)的言論表示,9日朝韓會談的核心議題,將是朝鮮參加2月的平昌冬奧會事宜。

趙明均還提到,「當討論韓朝關係時,政府將力爭提出戰爭失散家庭的問題,以及緩解軍事緊張的辦法。」

韓聯社報導,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也提到,去年7月,韓方向朝鮮提議舉行軍事會談,討論停止軍事分界線(MDL)的敵對行為、防止偶發性衝突,以及舉行紅十字會會談,討論離散家屬團聚事宜,但一直未得到回復。

對於朝核問題是否會成為會談議題,白泰鉉沒有正面回答。被問及是否會提及朝鮮就「天安艦事件」道歉一事,白泰鉉也予以迴避。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對南北對話表示了支持,但也同時提醒韓國在對話中取得有關朝核的「好結果」。

9日上午,趙明均將率領一個五人代表團在韓朝邊境的板門店與朝方代表會談。韓方促成這次會談,是因應朝鮮黨魁金正恩元旦致辭中表達了參加冬奧會的意向。

外界分析,金正恩對韓國突然釋放「友善信號」,是有意離間美韓關係,分裂美韓同盟,同時為完成核開發爭取時間。

日媒文章指,文在寅政府對朝鮮的「熱情」的綏靖政策讓外界擔心,韓國會墮入金正恩詭計,對朝包圍網可能出現「韓國漏洞」。

韓媒分析,如果韓朝對話僅限於朝鮮參加平昌冬季奧運會這一成果,而不能將之上升至解決朝核問題的正式對話,會讓韓國處境十分難堪。如果朝鮮在冬奧會之後重啓挑釁,韓國就更會被指責被朝鮮利用。這就會給川普政府提供正當理由,去選擇韓國並不想要的軍事手段。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