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要求刑事調查 彙編通俄黑檔案作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美國2名資深共和黨參議員5日要求司法單位,針對彙編總統川普2016年競選團隊「通俄門」檔案的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啟動刑事調查。據信這是首次有國會議員提出刑事舉報。

法新社報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要求司法部,調查前英國情報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就他與媒體的聯繫方面,是否向聯邦當局說謊。

葛拉斯里發布聲明表示:「我不輕易提交刑事調查,但在我們的調查過程中,只要發現任何可靠的犯罪證據,我覺得有義務要把這些訊息移交給司法部妥善檢視。」

路透社報導,葛拉斯里、葛蘭姆致函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指稱有關「通俄門」檔案內容流向媒體的部分,史蒂爾「陳述不實」。並質疑多項正式調查的可信度,其中包括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主導的「通俄門」調查。

此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主席努內斯(Devin Nunes)也向司法部發信,要求司法部按照該委員會傳票的規定,在3日前提供信息,告知關於司法部及其下屬機構聯邦調查局(FBI)是如何處理通俄門調查。

努內斯指出,司法部對國會這一要求已搪塞了4個月,看起來,此時司法部和FBI需要調查他們自己了。

努內斯列舉了關於司法部調查的一系列問題,其中多數是關於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里‧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川普2016年7月贏得共和黨提名後,其支持者就開始透過華盛頓的福森公司(Fusion GPS),僱用前英國情報人員史蒂爾調查川普與俄羅斯的關係。

據了解,司法部準副部長布魯斯•奧爾(Bruce G. Ohr)在上月7日,因其負責調查川普黑檔案案件,卻與編制抹黑檔案的史蒂爾私下接觸,而遭到降職處理。而穆勒副手史卓克(Peter Strzok)因被舉報發送支持希拉里、反對川普的短訊,也被調離穆勒團隊。

另外,本月3日,前川普競選團隊主席保羅‧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向法庭起訴穆勒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J.Rosenstein),指控他們在通俄門調查中越權並對他的名譽造成傷害。

馬納福特在訴訟書中表示,穆勒對他的調查已完全超越權限,而特別檢察官原本的管轄權是調查「俄羅斯政府和與唐納德‧川普總統(President Donald Trump)競選團隊有關的個人之間的任何聯絡和/或合作」。

馬納福特指出,穆勒所指控的那些所謂交易與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甚至川普沒有任何關係。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