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選手也服興奮劑? 中國馬拉松美女冠軍遭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日前,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官網上公布了一則消息,中國馬拉松美女冠軍李文傑被曝光使用違禁藥物,這是第一次業餘選手被曝光使用興奮劑,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1月4日傍晚,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官網刊登的《興奮劑違規信息公開》公告中,有兩位馬拉松跑者構成興奮劑違規,一位是曾擔任黑龍江省馬拉松隊助理教練的專業選手侯艷民,另一位是在業餘跑圈的馬拉松美女冠軍李文傑。在專業競技領域備受矚目的興奮劑問題,第一次發生在業餘馬拉松選手身上,頓時引發了空前的關注。尤其涉事的李文傑,在業餘跑圈小有名氣。

中國反興奮劑中心發布的公告顯示,李文傑在2017年11月19日舉行的青島馬拉松(全稱為2017青島海上國際馬拉松)的興奮劑檢測中呈陽性,隨後的B瓶檢測仍為陽性(註:B瓶檢測相當於復檢,若B瓶的檢測分析結果仍為陽性,則該運動員的興奮劑檢查結果即被判定為陽性),李文傑是青島馬拉松的女子全程組第三名。

公告中還給出了李文傑涉及的禁用物質,為促紅細胞生成素(EPO)。據了解,運動中人為增加EPO能促進肌肉中氧氣生成,從而讓肌肉更有力、工作時間更長,對提高運動成績和提升運動耐力相當有效。專業運動員裡有涉及用此藥物。

據悉,24歲的山東女孩李文傑有多年的專業隊背景。2015年她退役後,開始跑馬拉松。2016年全年,李文傑是橫掃各大馬拉松賽場,一共拿下了27塊金牌,收穫了20多萬元的獎金。更成為中國大陸相關運動品牌的代言人。中國馬拉松官網顯示,李文傑在2016年女子業餘選手中排名全國第8。

目前,中國反興奮劑中心官網上還沒有公布對李文傑的處理意見,不過據此前案例,對於專業運動員的處罰方式一般是取消比賽成績、禁賽或負擔若干例興奮劑檢測費用,但針對業餘選手違規將面臨怎樣的處罰,現今還沒有先例可以參照。

對於業餘馬拉松選手使用興奮劑一事,網友紛紛感嘆,造假已成為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

網友boxiaoliu表示,EPO就是王軍霞曲雲霞以前被馬俊仁大劑量使用的,也是阿姆斯特朗使用的。不存在誤服的可能性,EPO是針劑,給腎衰和化療病人用的。

網友若平稱,凡是有【中國】二字的體育運動員都是同一回事,只是分別在是否被查出。

中國體壇大規模服用違禁藥物的事件屢屢曝光。2017年10月,正在德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前國家隊隊醫薛蔭嫻,在接受德國電視台ARD專訪時透露,在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中國有超過1萬名國家隊運動員被系統性地強制使用興奮劑。

據薛蔭嫻的表述,中共體制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確保運動員在國際舞台上不被查出是興奮劑陽性。中國前國家籃球隊隊員陳凱表示,中共系統用藥就是為了不被查出運動員使用禁藥。

蔭嫻透露,1988年漢城奧運時,她因拒絕為知名體操選手李寧打興奮劑,而被逐出國家隊,但仍在層級較低的運動隊伍中工作,隨後,她被警告不要談論禁藥的事。

因揭露中共體壇興奮劑黑幕,薛蔭嫻一家被迫流亡德國。2017年9月10日,據《自由亞洲》報導,鑒於中共當局仍對薛蔭嫻一家窮追報復,她在8日公開發出退黨聲明。在薛蔭嫻接受德國媒體專訪後,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23號表示,已對此事開展調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