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挖寶 中國京杭大運河滄州段河床千瘡百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6日訊】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溝通華北和華中重要交通渠道,其河北滄州段入冬後河道乾涸,附近民眾聞訊紛紛前往,沿河床挖掘尋寶,數百米長的河道被挖出了數千個坑洞。這個現象近日被媒體曝光後警方介入,從挖掘現場抓走了兩名尋寶者。

當地時間1月4日,中國大陸的網民在網路社交媒體上相互轉發著一個視頻片段,顯示河北東光縣京杭大運河古河道滄州段乾涸的河道中,有大批村民沿著河床大肆挖坑掘洞,尋找文物寶貝。

長達四五百米的河床已被盜挖文物者挖掘出了上千個坑洞,猶如巨大的「蜂窩」,其中有的坑洞深度足夠容納一個成年人。

據香港東網報導,相關視頻和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滄州當地的文物局派出文物執法人員前往河道處理,現場抓捕了兩名正在挖坑尋寶的村民。他們供稱,當地傳聞河道中有文物寶貝,因此附近各縣有大量的人來挖掘尋寶。


京杭
大運河河北滄州段被尋寶者挖掘出數千個坑洞。(網絡圖片)


京杭
大運河河北滄州段被尋寶者挖掘出數千個坑洞。(網絡圖片)


京杭大運河河北滄州段被尋寶者挖掘出數千個坑洞。(網絡圖片)

資料顯示:京杭大運河距今已有上千年歷史,其最早於春秋時代開始開鑿,隋朝統一中國後大規模挖通,曾經是溝通華北華中的一條大動脈,大量貨物都經此運輸,近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在過往的一千多年間,大運河上曾經發生過無數次沉船事故。因此民間都相信運河的河床泥沙下掩埋了不少沉船所載的物品寶藏。而最近的幾十年間,大運河遺址的確曾挖掘出不少古代沉船物品和稀世國寶,因此大運河的遺址河床屢次遭人盜挖。

(記者欣然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