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動「小林彪」?天津官場異動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出身軍工體系的重慶市長張國清,空降天津市委副書記後,2日再被任命為天津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創下直轄市長平調先例。而天津官場此次異動引猜測,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或是要動有「小林彪」之稱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1月2日,天津官方公布,決定任命天津市委副書記張國清,為天津市副市長,並表決通過他為天津代理市長

現年53歲的張國清,自1987年起,在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任職長達12年。1999年開始,張國清轉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任職14年,官至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期間一直兼任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的職務。

習近平上台後,張國清於2013年4月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3年後,張國清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市委黨校校長。2017年12月,張國清空降天津,任天津市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對於張國清此輪調任津門。自由亞洲電台2日刊發評論分析說,張國清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一山不容二虎」的可能性不大。陳敏爾就任重慶市委書記時間很短,張國清與他之間如有工作摩擦也還要假以時日。

評論說,中共「十九大」之後,外界曾有陳敏爾可能進京出任副總理的說法,但現在突然把張國清調出重慶,似乎證明陳敏爾短時間內不會離開重慶。由此分析下去,張國清北上天津,是否李鴻忠會調離天津,或者有什麼意外事情發生,值得觀察。

外界猜測,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很可能會以政治局委員身份調往中央,但因其江派背景,習不會重用他,可能會象原新疆書記張春賢一樣,被打入冷宮。亦或因在天津官場肅清餘毒不力,步孫政才後塵。

孫政才原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並被江派指定為中共接班人,孫落馬前,其主政的重慶,一直被批「肅清薄王餘毒」不力,十九大前,孫突然被拿下。

近幾個月,天津高層人事調動頻繁。天津市市長、兩名副市長先後調離。去年10月28日,天津市長王東峰接替趙克志出任河北書記,12月20日,天津副市長何樹山轉任安徽副省長,12月26日,王岐山舊部、天津副市長閻慶民轉任排名第一的證監會副主席。

天津被指是江派的勢力範圍,江派官員張高麗、孫春蘭、黃興國曾先後在此主政,現任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仍有濃厚的江派背景。

2016年9月,天津代書記、市長黃興國落馬後,時任湖北省委書記李鴻忠被調任天津市委書記。當時有評論認為,李鴻忠是江派「反水」官員的代表。

天津市曾多次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加上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外界認為,李鴻忠對習的忠誠程度值得質疑。

10月23日,有美媒刊文引述接近習的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對肉麻吹捧他的李鴻忠存有戒心。習多年冷眼旁觀,深知那些沒有自尊、言語肉麻者,大多人格低下,往往是最投機和最靠不住的人。

港媒曾報導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範圍之內的公開秘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