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副省長落馬內幕 靠「貴人」玩金蟬脫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5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通報,山東省副省長季緗綺涉嫌嚴重「違紀」被查,季緗綺是繼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之後,2018年拿下「第二虎」。外界發現,季緗綺5年前由一名國企老總,火箭般一躍成為山東副省長,而在他離奇升遷的背後,除了靠「貴人」姜異康提拔以外,也是他的金蟬脫殼之計。

1月5日,有大陸微信公號文章稱,季緗綺落馬的傳言傳了很久,和他當副省長的時間一樣久。當風頭最緊的時候,一度有人說,他送出去的禮品都被退回來了。

2016年7月,季緗綺的老部下、山東商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姜升顯落馬,進一步坐實了季緗綺落馬傳言。

季緗綺在2013年擔任山東省副省長之前,擔任山東商業集團(魯商)董事長十多年。 當地人士透露,幾乎在山東所有城市的核心地段都能看到魯商的影子。2012年,魯商集團成功收購了河南、河北兩家零售企業。

但自2012年起,中國經濟紅利遠去,許多企業盈利連年持續下降,季緗綺一手做大的魯商集團開始顯露頹勢。

消息稱,2013年,季緗綺謀升山東副省長,是他的金蟬脫殼之計。當時作為商業大佬的季緗綺,早已敏銳的嗅到未來企業的走勢。

坊間傳言稱,季緗綺的「貴人」是時任山東省委書記的姜異康,正是得到了姜的提拔,季緗綺才離奇的由一個國企老總罕見當上了山東副省長。

但自季緗綺當上副省長起,落馬傳言就一直伴隨着他,直到5年後落馬。

姜異康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其與曾慶紅在中辦有近十年工作交集。姜異康升任副主任期間,曾慶紅時任中辦主任,正是他的頂頭上司。

姜異康還被指是他的前任張高麗留在山東的爛班底,他也得自張高麗的真傳,除了腐敗,欠債,莫過抱江澤民的大腿。

2011年江澤民遭誤報死訊時,山東省委馬上在官網首頁悼念,同時姜異康連夜召開會議,並立即着手在泰山打造一座豪華墓園「江陵」,整個工程預計耗資8,800億元人民幣,將在188天內完工。

結果姜異康臭名遠揚,招來海內外的一片嘲諷。

2016年9月,有港媒披露,中紀委在同年7月中,內部通報一批已自首交代違法違規行為、上繳違法違規財產中共官員及國企高管。當中包括江澤民侄子吳志明和姜異康等人。

2017年4日,姜異康被免職調任人大。外界發現,近年大批原本握有實權的地方大員,被貶至人大和政協擔任閑職,而這些職位往往是等待「出事」的位子。已經落馬的省部級高官白恩培、王珉、王三運等就是例子。

觀察人士認為,姜異康不排除是下一個等待處理的高危「老虎」。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