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服役十週年 歐空局今年首次水星探測

【新唐人2018年01月04日訊】2018年是歐洲第一個太空實驗室—「哥倫布」實驗艙(Columbus)啓用10週年,歐洲航天局(歐空局)將在今年完成對地觀測計劃,並把目光瞄向水星,計劃發射第一顆水星探測器(BepiColombo)。

哥倫布」實驗艙是歐洲第一個在實際太空環境下從事長期研究的太空實驗室。它於2008年2月由亞特蘭蒂斯號航天飛機攜帶升空,並附屬於國際空間站。從此之後,宇航員開始在距離地球表面400公里的軌道上進行廣泛的科學實驗。

德國宇航員亞歷山大•戈斯特(Alexander Gerst)將於年初飛往國際空間站執行第二次長期任務。他將在「哥倫布」實驗艙進行實驗,並擔任國際空間站的指揮官,這是歐洲宇航員第二次擔任這個角色。

歐空局也將在2018年完成名為「哥白尼」(Copernicus)對地觀測計劃。哨兵-3B將從俄羅斯發射升空,加入哨兵-3A的衛星軌道。這兩顆衛星主要用於全球陸地、海洋和大氣的環境監測。以希臘神話風神命名的「風神使命」(Aeolus mission)衛星也也將從法屬圭亞那的庫魯發射升空,監測全球範圍內的風廓線,這將提高科學家的天氣預報和氣候模擬。

不過2018年歐洲航天局最引人矚目的亮點將是10月份「貝皮·哥倫布」(BepiColombo)的發射。這款水星探測器由歐空局(ESA)和日本宇航開發機構(JAXA)斥資13億歐元聯合研發,攜帶兩個軌道飛行器,一個用於繪制地形,另一個用於研究環境。預計於2018年10月5日發射升空,經過7年的太空飛行後,在2025年12月5日才能抵達水星,並進行為期1年的常規探測任務和1年的擴展任務。

新唐人記者錢朗美國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