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配合極權 微信駁「天天偷窺」引質疑

【新唐人2018年01月03日訊】1月1日,大陸汽車業巨頭「吉利集團」的董事長李書福,公開質疑擁有9億用戶的微信,可能偷窺用戶隱私。雖然微信次日就發文否認,但並沒有減輕用戶對其安全性的擔憂。

「(騰訊CEO)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因為他都可以看的,隨便看。」

大陸汽車業巨頭吉利集團董事長,1月1號公開叫陣微信侵犯用戶隱私

微信2號緊急聲明,宣稱從不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記錄;也不會用於大數據分析。

不過網民質疑說,微信英文版「服務條款」中直接說明:「可能需要保留或披露用戶內容」,以便「回應政府當局或執法機構」的要求。如果「不同意」這一條款,甚至無法安裝微信,形同霸王條款。

還有網民給出一張河南警方去年9月的行政處罰書,顯示有網民因在微信群裡,調侃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就被行政拘留5天。網民質疑,公安的信息從何而來?

馬偕森博士:微信是有一個中間伺服器的,你的微信是傳到那個伺服器上,然後再轉發給朋友。那麼騰訊伺服器就有機會過濾所有它不喜歡的信息。如果說它不做任何存儲,那麼日後它就追蹤不到是誰發的"不好的"信息。但事實上,你如果發一個特別特別敏感的信息,你甚至會被公安敲門的。為什麼公安能找到這?也就是它(騰訊)絕不可能不留任何記錄的。

歐洲消費者組織Euroconsumers2017年調查發現,微信沒有應用「點對點」加密傳送技術,第三方可能讀取訊息內容。

國際特赦組織2016年評測,微信和QQ安全性得分0分,包括是否為政府建立了後門等技術資訊,完全不透明。

馬偕森博士:它可能不存你的信息(本身),但它可能把你變成一個特殊關注的帳號。一旦變成特殊關注帳號,它就可能跟蹤你、存儲你的信息。在我看來,他可能沒有針對99%的人做。但事實上他只要做1%,就足以恐嚇99%的人。

同時,2017年底,中共公安部聯手微信,試點推行「電子身份證」。

在需要使用身份證的場合,只要開啟手機上的「微信電子身份證」程序,讓手機攝像頭掃瞄臉部。經過電子身份證程序「人臉識別」,確認"持手機者-與身份證照片本人"匹配後,用戶就能刷手機取代身份證。

不過這也引發了,中共用大數據加強極權統治的擔憂。

「你只要攜帶經過加了eID這種功能的身份證,你走遍全國各地,它就會知道你全部的情況。(eID)這種情況的出現,意味著公民的隱私權幾乎傾向於零,政府對公民的監控無處不在。就是監控工具的一種升級。」

極權裹挾大數據,在中共壓制公民社會、剝奪民眾自由權力時,大陸網際網路企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受到國際質疑。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