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宣稱從不查看用戶聊天記錄 網友:新年最大笑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中國吉利汽車集團董事長李書福日前稱,微信沒有隱私和資訊安全,「(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肯定天天在看我們的微信」。微信官方平台隨後即聲明稱,微信不會留存用戶聊天記錄,也不會將其用於大數據分析。對於微信此言,中國網友則嗆聲,這是「新年最大笑話」!

1月1日,李書福在「2018正和島新年論壇」上直指微信監控用戶信息,引起廣大迴響。2日,微信官方平台「微信派」即發表聲明,反駁李書福指控。

聲明稱,微信「不會留存任何用戶的聊天記錄」,聊天內容只會存在用戶的手機、電腦等終端設備上。並表示,微信不會將用戶的任何聊天內容,用於大數據分析,「我們天天在看你的微信」這句話純屬誤解,聲稱「尊重用戶隱私直是微信最重要的原則之一。」

不過,微信的說法很顯然跟中共官方公布的網路安全法互相矛盾。中共去年公布的新《網路安全法》明確規定了網路運營公司必須保存6個月以上的網路日誌。

網路安全法第47條規定,「網路運營者應當加強對其用戶發布的資訊的管理,發現法律、行政法規禁止發布或者傳輸的資訊的,應當立即停止傳輸該資訊,採取消除等處置措施,防止資訊擴散,保存有關記錄,並向有關主管部門報告」。

據報導,去年9月,微信、新浪微博與百度貼吧還因對用戶發出的訊息未盡到「管理義務」,遭到北京市和廣東省網信辦處罰款。

據中國數字時代留存的資料顯示,近年,有大陸網民因微信調侃孟建柱被行拘,「夢見豬」成微博禁詞。

此外,騰訊公司下屬的「騰雲智庫」曾於2017年7月發表過一篇關於「中老年表情包」的分析報告,對中老年人愛用的表情包進行了統計分類。

騰雲智庫在文中未對數據來源進行說明,但表情包的發布渠道無非三條:1、一對一聊天;2、微信群聊天;3、朋友圈。任何一條都可證明微信保存用戶個人信息並進行大數據分析。

中國網友對微信不監控用戶信息的說法均表示質疑,稱這是「新年最大笑話」,並指「那為啥公安都可以去查」。

據悉,騰訊產品配合中共對民眾審查並非首次,該公司的開山軟體QQ曾被無數次證實存在侵犯用戶隱私的情況。

中國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曾對此表示,騰訊這家公司實際上和中共的安全部門合作的非常緊密,QQ、微信、郵箱,這種點對點的領域,都是向國家安全部門開放查詢的。

據《德國之聲》報導,迄今為止,微信的註冊用戶超過10億,活躍用戶有8.5億。而中共可以對這些數據進行監控。

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的調查發現,微信的私人和群組聊天內容,如果涉及到敏感詞,就會受到審查。以前若微信用戶的某條信息被審查,該用戶會收到提示,如今則不會再收到提示。

研究還顯示,微信包括了很多隱藏的功能,可以審查和監控人的一舉一動,大陸用戶即使身處海外,只要沒有變更使用的帳號,他們還會如同身在大陸,受到嚴格審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