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兩個副主任遭免職 去向不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1月2日,中共國務院公布了新一輪的國家工作人員任免。其中,香港中聯辦兩名副主任林武殷曉靜被免職,但未提及兩人的去向。這是習近平舊部王志民去年9月履新中聯辦主任之後,中聯辦的一次高層人事調整。

公開資料顯示,1956年出生的殷曉靜,早年曾在冶金工業部、中央企業工委組織部、中央統戰部等部門工作,自2010年起出任駐港中聯辦副主任。

林武生於1955年,早年在廣東省政府、人大工作,自2001年起到港出任中聯辦新界區工作部副部長,其後轉任九龍區工作部部長、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新界區工作部副部長、廣東省人大辦公廳副主任,2012年就任駐港中聯辦副主任。

據悉,殷曉靜和林武兩人均已年逾60歲,不排除因年齡退休。不過,另一名年齡更大的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62歲),職位卻未有變化。

香港《蘋果日報》稱,殷曉靜負責統戰工作及教科文領域,亦與香港工商界關係密切,過去在占中及反港獨期間,曾公開要求香港商界發聲,以行動反對占中及港獨言論。其職務日後會由另一副主任、2015年底才調到香港的譚鐵牛接手;林武負責與地區社團聯絡,與建制派政黨聯繫較深,工作料由2017年才升任副主任的何靖接手。

去年中共十九大前,港澳系統的高層人事已經進行過一次大調整。習近平舊部王志民,在2017年9月份接替張曉明任香港中聯辦主任,鄭曉松為澳門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調往北京出任港澳辦主任,被認為是明升暗降。

十九大後,外界預料習近平的心腹、常委排名第三的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將出任人大委員長,極大可能續掌港澳工作協調小組。

香港此前被認為是江澤民派系長期掌控的地區。江派前常委張德江、香港中聯辦前主任張曉明、前特首梁振英等人,曾多次被外媒報導利用香港問題阻擊習當局反腐,不斷激化香港局勢。

國務院公布的這輪人事調動中,還包括任命孔鉉佑為外交部副部長;免去任賢良的中共網信辦副主任職務,任命高翔為網信辦副主任;任命閻慶民為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免去鄭柵潔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等。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