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流感疫情大爆發 學校成重災區 家長焦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近期,中國大陸南方和北方的多個大城市流感相繼大爆發,並持續處於高峰階段,病患中八成是未成年人,中小學和幼兒園成流感重災區,孩童家長的焦慮情緒日漸加劇。

根據中共國家流感中心發布的信息,目前中國南方和北方多個省份的流感活動水平持續呈現上升趨勢,已檢測到的流感病毒主要為B型。北京、浙江、廣東等地的醫院人滿為患的程度持續不減,一些大醫院的日接診量相繼突破萬人。

為此,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月2日發布了《致流感患兒家長的一封信》,提醒家長北京流感病毒活動強度將持續處於高峰期,流感病毒已致多間中小學、託幼機構等集體單位出現疫情,呼籲家長應提高防病意識。

浙江流感疫情嚴峻 孩童家長十分焦慮

據陸媒報導,由於兒童感染流感的疫情日益嚴重,不少學生家長對孩子的病情十分焦慮。

大陸媒體《錢江晚報》1月2日報導,2018年的元旦前一週開始,浙江大學兒童醫院接待的兒童流感患者人數持續飆升,甚至創下了一天門診量13000的紀錄,醫護人員們忙到「焦頭爛額」,甚至有醫護人員因每天接觸大量流感病人而導致自己和孩子都被傳染上了流感。

浙大兒童醫院的護士徐建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她自己在醫院內染上流感後,連掛了四天吊瓶,連她自己的女兒也被傳染,吃退燒藥效果也不大,經過檢查發現病毒合并細菌感染非常嚴重,結果掛了五天鹽水才有好轉。

其他不少帶著孩子到醫院就診的家長,對孩子的病情相當焦慮,甚至有人一天之內往醫院跑了4趟。

醫護人員表示,流感病情的發展、消退本身就需要一個過程,即使是吃藥、打針也沒法做到「藥到病除」,家長頻繁帶著孩子趕往醫院,不僅增加了醫護人員工作負擔,也讓那些病情更嚴重的孩子們就診時間被拖長。更嚴重的是,還容易造成在醫院內再度感染。

因此,醫護人員有時會建議家長們對疾病的治療過程要有耐心,「如果發燒不嚴重的時候,吃退燒藥或是在社區醫院就能有很好的控制,還要請家長們不要太焦慮。」

但不少心情焦慮的家長們對此並不理解,甚至有人對醫護人員的勸告十分惱怒。

一位焦慮的媽媽抱著她兩歲的女兒,心急如焚地斥責急診科護士「你怎麼這樣子?如果是你的孩子發燒39.3℃,你會怎麼做?」

護士回答說:「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就不會帶到醫院,吃退燒藥就行了。」

結果年輕的媽媽恨恨地罵道「我詛咒你孩子天天39.3℃。」

廣東省流感大爆發 專家籲學校加強監測防控措施

此外,廣東省衛生計生委近日也發布通告稱,該省近期報告的流感疫情宗數高於過往5年同期水平,其中占9成以上為B型流感,容易引起集體爆發。

通告稱,從監測情況來看,廣東省流感爆發場所均在學校,且以小學為主,疫情占總數的比例接近8成,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場所。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2018年1月份流感活動水平仍將維持在較高水平,疫情防控的重點是學校等集體單位。

他建議個學校加強防控流感的措施,每天在早晨和下午都對學生和教師進行體溫測量,一旦發現有發熱情況,要及時讓其戴口罩並就醫或居家休息。

該專家還建議個中小學校,要落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記追蹤制度,當學校出現流感集體疫情時,要及時報告當地衛生計生部門和疾控中心處理。

據香港東網報導,深圳校園流感疫情也相當嚴峻。元旦假結束後,不少學生就因染上了流感發燒而不能返校上學。

其中,深圳羅湖區小學正值學校考試階段,部分學生帶病回校參加考試,而老師為學生測量體溫後發現他們仍有低燒,遂打電話通知家長到學校接孩子回家繼續治療休息。

據報導,該校二年級有一個班,全部共50名學生,其中就有10多人患上流感,因發燒請假沒有回校,其他班級亦有不少學生病倒。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