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集權?習近平人事大挪移4省市長同日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3日訊】中共十九大後,當局持續進行新一輪人事調整。2日,天津市、重慶市、吉林省、福建省等多個省市高層大換血。有港媒分析說,這些人多是異地為官。這將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凸顯習近平的權威。

1月2日,陸媒報導,2017年底由重慶市長調任中共天津市委副書記的張國清,被任命為天津市副市長及代理市長。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唐良智,擔任重慶市副市長和代理市長。

前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景俊海,出任吉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唐登傑,擔任福建省副省長和代理省長。

今年57歲的景俊海長期任職於習近平祖籍陝西,曾主導擴建習父習仲勳陵墓,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心腹」,2015年,入京擔任中宣部副部長,2017年4月任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

張國清和唐登傑都曾長期在兵工企業任職,張國清曾是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於2013年4月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2017年12月,空降天津,任市委副書記。

唐登傑曾是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董事長、上海副市長,2017年5月,出任工信部副部長、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

唐良智是湖北人,在湖北官場24年,曾在湖北武漢、襄陽等地任職,2017年3月起,擔任重慶市委副書記。

經過這一輪調整,中國31個省市的書記、市長已經全部就位。

香港東網評論說,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方大員多是異地空降,這有利於打破地方山頭,而且他們從政經歷都非常豐富,不斷被中央挪地方,一方面是中央在磨礪考驗他們,另一方面也是防止他們占山為王,尾大不掉,同時也能防止政令不出中南海一幕重現。

評論說,習近平自上台後,在人事布局方面進一步加強了異地為官、中央空降的人事調整幅度,上述人員的調整,將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凸顯習近平的權威。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