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清任天津代市長 傳習對李鴻忠存戒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中共十九大後,當局持續進行新一輪人事調整。1月2日,天津官方公布,決定任命天津市委副書記張國清,為天津市副市長,代理市長。分析指,習近平對李鴻忠仍存有戒心,因此安排派別色彩不濃的張國清與李鴻忠搭擋。

1月2日,天津市第十六屆人大常委會舉行第41次會議,決定任命天津市委副書記張國清為天津市副市長,並表決通過他為天津代理市長

現年53歲的張國清是河南羅山縣靈山鎮人,曾先後在原長春光學精密機械學院電子工程系和南京理工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專業學習,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經濟學博士,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

自1987年起,張國清在中國北方工業公司任職長達12年,90年代末,官至公司黨委書記、副總裁,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是正部級軍工央企。

1999年開始,張國清轉入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任職14年,官至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期間一直兼任中國北方工業公司的職務。

習近平上台後,張國清於2013年4月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3年後,張國清出任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副市長、代市長、黨組書記,市委黨校校長。2017年12月,張國清空降天津,任市委副書記。此次再被任命天津市副市長、天津代理市長。

從張國清的仕途經歷看,屬派別色彩不濃的技術官僚,有管理、經營央企的經驗。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安排有央企經營經驗的張國清到重慶歷練,然後再空降到天津,似乎早有後續安排,這種安排意味着習近平對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早已存有戒心,安排派別色彩不濃的張國清在天津看住李鴻忠。

李鴻忠被指是江澤民的姘頭黃麗滿的親信,黃麗滿任深圳市委書記時,李鴻忠先後任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市長;2005年1月黃改任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後,李鴻忠接任深圳市委書記。

2008年1月,李鴻忠任湖北省長、2010年12月任湖北省委書記。主政湖北後,他又曾緊跟江派地方大員薄熙來,在湖北大搞所謂的「唱紅」,但在十八大前薄熙來、周永康等江派人馬的政治陰謀破產後,李鴻忠緊急轉向,多次向習表忠心。

2016年9月,天津市委前代理書記、前市長黃興國被查後,李鴻忠被調任天津市委書記。當時有評論認為,李鴻忠是江派「反水」官員的代表。

但李鴻忠的口碑相當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李調任天津後,該市發生的「709」人權律師被重判、律師行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等事件,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違憲之舉。

此外,天津市曾多次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天津大爆炸案也未被徹查等。去年7月底,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還曾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外界猜測,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雖然在十九大進入政治局,但並不等於他最終能安全着陸,如果哪一天突然落馬,似乎也不奇怪。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