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決中俄 美國聯絡韓戰參戰國封殺朝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02日訊】美國要求對朝鮮實施海上封鎖,但因為中俄反對,一直未能形成聯合國決議。日前,美韓日聯盟終於出手,公布中俄船隻在公海向朝鮮走私的證據,並接連扣押涉事船隻。美國還將聯絡朝鮮戰爭參戰國和其他盟友實施封鎖。

韓國《中央日報》1月1日報導,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將於本月16日召集當年參加韓戰(朝鮮戰爭)的聯合國部隊中16個參戰國,以及韓日印等19國外交部長,在加拿大溫哥華舉行會議,呼籲這些盟友一起參與對朝海上封鎖,從源頭上杜絕涉朝非法貿易。

中國和俄羅斯被指是朝鮮石油的主要供應方,中俄企業一直使用各種方法規避國際制裁,向朝鮮輸送石油,以及幫助朝鮮出口煤炭等貨物。

美國此前一直呼籲國際社會對朝鮮實施海上軍事封鎖,但都因為中俄反對未能達成。聯合國安理會上月22日剛剛通過的第2397號對朝制裁決議,只是達成了一個妥協方案,授權聯合國成員國發現有涉嫌對朝非法交易的船隻停靠本國港口或行經本國領海時,可進行扣查。

美國此次聯絡當年朝鮮戰爭的參戰國等盟友封鎖朝鮮,針對中俄的意味明顯。

實際上,在這之前,美韓日已經啟動海上封鎖措施。

韓媒消息,上月25日,第2397號決議剛剛出台兩日後,美方就公布了中朝船隻近期在黃海公海上30多次走私油類的證據。聯合國安理會就此進行了討論,研討阻止中朝間秘密走私石油的新措施。

29日,韓國首次公布扣押了涉嫌向朝鮮走私石油的香港「Lighthouse Winmore」號郵輪。31日,韓方再次通報,巴拿馬籍「KOTI」號油輪因同樣原因被扣。

據韓國政府調查結果,「Lighthouse Winmore」號去年11月14日在韓國麗水港裝載600噸日本成品油後,沒有駛往原定目的地台灣,而是於19日在東海公海上將貨物交付給朝鮮的「Sam Jong-2」號。

港媒《香港01》披露,「Lighthouse Winmore」號隸屬於一家香港空殼公司,老闆是一名廣東男子,該男子擁有多家船運公司。

《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美國曾要求將「Lighthouse Winmore」號等六艘中國大陸、香港和朝鮮籍船舶列入安理會製裁黑名單的10艘船隻之中,但遭遇中方反對。

外媒報導,韓國扣留的另一艘巴拿馬籍「KOTI」號油輪上,中國藉和緬甸藉船員居多,該船隻11月還曾停靠中國大連港。

另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油輪「Vityaz」號曾在上月15日搭載1600噸成品油從遠東斯拉維揚卡港出發,在東海公海上將石油轉運給了朝鮮的「Sam Ma-2」號。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