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助推習近平改革?西方關注汪洋王岐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9日訊】年終歲末,西方媒體紛紛聚焦習近平在過去一年來的政績,以及習在第二個五年任期有可能的執政舉措,而新晉常委汪洋和前5年助習反腐的王岐山,成為西方輿論關注的焦點。西媒關注他們之中,哪一位會輔政習近平,助推下一階段的改革。

2017年歲末,華盛頓郵報、彭博社、衛報和金融時報等西方媒體,再次聚焦習近平過去一年來的政績以及2018年可能的執政舉措。包括如何推進改革、搞好經濟,滿足中產階級日益增長的需求,以及如何應對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可能挑戰。

西媒普遍認為,習近平成為了「核心」之後,又在十九大,把「習思想」寫入中共黨章,成為了自毛澤東和鄧小平以來最強勢的中共領導人,在第二個五年任期的執政舉措至關重要。

對於西方關注的「中國問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新晉常委汪洋,與前5年助習近平反腐的前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成為西媒關注焦點。

其中新晉常委汪洋,自從十九大前,主持中美首輪全面經濟對話、到十九大後,出席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並發表演講,再到最近在北京參加第十次中國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並講話,在西方輿論中汪洋的「熱度」一直沒有下降。

外界普遍認為,依照目前政治局常委的排名,汪洋位列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之後,很大可能出任政協主席一職。

不過,西方輿論對汪洋未來會掌何職,依然存在疑問。由於汪洋多次以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出席各種活動。一度引發各方關於汪洋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而排名最尾的江派常委韓正將主掌政協的解讀。

但未來的常委分工,依然存在很多變數,畢竟習近平做事和政治風格不拘常格,在上一個5年任期,習打破了多項中共官場舊有規矩。因此,在未來中共常委分工方面,更有能力打破常規。

西媒之所以如此關注汪洋的動向,分析認為,箇中原因牽動和關涉中國未來5年的政治大變局。首先,就汪洋自身來說,汪洋在中共內部素有改革派名聲,思想較為開放,他在一次政府部門改革的內部會議上稱,要打破現有政府部門利益格局。

其次,過去5年,有鑒於十八大前的常委制和「政令不出中南海」,習近平將精力大多放在反腐和重新整合權力上,中國政治改革陷入某種停滯狀態,而未來常委分工關涉改革團隊組成,也即關涉改革前景。

除汪洋之外,西媒對十九大後退休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關注度也一直未減。此前海外曝料稱,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全退,是受到了中共黨內既得利益集團、尤其是江派高官的阻撓,本希望留任王岐山的習近平最終選擇了妥協,即同意王退下。

不過從2015年,王岐山被輿論熱議籌備訪美商討「抓逃擒貪」,到十九大前,會晤多國政要,再到十九大後,頻頻露面,均引起外界對王「退而不休」的猜想。

西方輿論認為,憑藉王岐山在美國商界和政界積累的人脈,以及他在經貿領域的專長,他完全可以在未來以某種角色助力習近平政府。

香港南華早報稱,近日,王岐山罕見地出席了中共最高級別的政治局會議。這對於已無政治局委員身份、且在十九大全退的王岐山來說,這的確不同尋常,而這無疑在表明,王岐山並沒有退出權力核心,仍在發揮着自己的作用。

報導援引數名消息人士稱,王岐山將在2018年兩會期間出任國家副主席,繼續在中共政壇發揮影響力。

中共的國家副主席自1954年第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開始設立,1975年文革期間通過的《憲法》,決定取消「主席」和「副主席」的職位,1982年通過的《八二憲法》則重新恢復。

中共副主席的主要職責是,協助中共國家主席,並且在萬一國家主席辭職或在任內去世時,接替其職位。擔任副主席之人可以不是政治局委員,也可以是非黨人士。

時評論員周曉輝說,從目前習近平對王岐山的態度看,如果不出意外,一個強勢的王岐山即將在明年中共兩會期間回歸,而「老王」的回歸,對於那些仍沒有落馬的大老虎們絕對不是什麼好消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