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十大新聞】紐約地鐵尷尬年 設施老舊預算陷膠著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訊】紐約地鐵有上百年的歷史,如今也在嘗試更多現代化體驗,如刷卡進站等,但由於基礎設施陳舊,今年也是事故不斷,給紐約人的生活帶來不少麻煩。紐約州府和市府,至今仍未解決撥款問題,也使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的未來走向前途不明。

不需要排隊充值、刷卡,只要掏出手機或信用卡就可以輕鬆進入。

這是今年10月23日,大都會運輸署(MTA)財務委員會投票通過的新投資,耗資5.73億美元。2018年初,紐約市500個地鐵站和600個公車站,都將安裝新的付費系統,到2020年底,覆蓋全市,預計到2023年全面淘汰現在的地鐵卡(MetroCard)。

同樣即將更新的,還有全新的車廂。明亮的設計,數位化面板,更寬的車門等,預計耗資31.8億美元,最快在2020年為乘客服務。

不過不少民眾質疑,MTA放錯重點,應該根本改善地鐵老舊和延誤問題。

6月27日,一輛南行的A線地鐵,在曼哈頓125街出軌,造成34人受傷,數百名乘客被緊急疏散。

事故車廂乘客Jack Cox:「車廂後面有濃煙襲來,大家都在找出去(車廂)的路,但是出不去啊,這是最可怕的地方。」

紐約州長庫默:「我宣布紐約地鐵進入緊急狀態。」

7月17日,曼哈頓上城145街,A線軌道上的垃圾著火,60名消防員,花費約2小時才撲滅大火,9人因為吸入煙塵而住院,晨間通勤嚴重延誤。

7月21日,地鐵Q線在布魯克林,一個車輪脫軌,造成多條地鐵線路改線和延遲。短短一個月內,就發生二起脫軌事件。

紐約地鐵乘客Alex:「發生這樣的事情,太危險了。」

事故頻繁,MTA主席洛塔也不得不提出解決方案。

紐約大都會運輸署主席洛塔:「我們要將地鐵系統從19世紀後期帶到21世紀,越快越好。」

第一期短期計劃,需要8.36億美元。而第二期長期計劃,則預計需要80億美元,洛塔表示所有費用由紐約州和紐約市來分擔。

紐約州長庫默允諾負擔第一期計劃的50%,不過紐約市府,並不買帳,因為光是去年,紐約市就撥款了25億美元,但MTA沒有把錢充分用到亟待解決的問題上。

除了事故不斷,民眾切身的苦惱則是地鐵的延誤,以今年一月為例,地鐵在工作日晚點就達6萬次,比去年同期上漲20%。

紐約通勤組Lauren Houston:「過去幾個月上班時都會延遲,今早又晚了15分鐘。」

紐約地鐵每天搭載近600萬客流,基礎設施超負荷運轉,狀況頻出,而零零散散的修補只能勉強維持,民眾呼籲MTA能將支出透明化,實質解決地鐵問題,但到目前,MTA尚未給出進一步的解決方案。

新唐人記者宇亭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