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歲校長拒被十億收買 因「錢買不到孩子的希望」

一所小學值多少錢?一群貧困兒童的未來值多少錢?十億夠不夠?當建設公司拿著十億面額的支票放在校長桌上時,高齡96歲的泰國老校長堅決地說:「我不賣!你說多少次我也不賣!」這是個感人的真實故事。

拒絕出賣孩子唯一的希望:「教育

這所位於曼谷黃金地段的學校Wannawit School建於1946年,已有70年歷史。多年來的物換星移、都市開發的結果,校園的四周早已被水泥大樓包圍了,包括旅館、餐廳、辦公大樓,休閑俱樂部和高級社區等等。學校這塊地方成為被收購的焦點,總是有建設公司找上門求售。

面對不斷飆升的土地價格,老校長(Mom Rajawongse Ruchisamara Suksawadi)始終沒動過出賣的念頭。理由是:如果學校不見了,那麼這個城市裡的貧困兒童再也沒有收費低廉的學校可以讀了,那就等於剝奪他們改變命運的希望了。

校長說:「錢不過是幾張廢紙,但小孩是活生生的人。」

老校長為了孩子的未來,堅持守著這個70年來默默為貧困兒童付出愛心的老學校,不為金錢所動。

目前學校有500多名學生和37位老師。老師們大多是從這裡畢業的孩子,他們長大學成後回來母校回饋自己的力量,以報答母校的養育之恩,因此學費低廉仍能運作。

老校長拒絕出賣全校學生的故事在泰國傳開來,後來被選為泰國7-11公益影片的題材,以此「向偉大的老師致敬」。

在真誠的教育工作者面前,金錢顯得如此微不足道,拿再多桶金子都換不到這個學校。


對校長奶奶來說,愛沒有底線,如果孩子需要一個媽媽,那麼老師就當他們的媽媽。(視頻截圖)

用慈悲與寬容灌溉孩子的心

這部影片裡穿插著珍貴的老校長受訪畫面,訴說她的教育理念,她的理念很簡單,就是慈悲對待孩子,但是卻很不平凡。

她說:「藤條能教育孩子嗎?」

「小孩是活生生的人。好的老師,要愛小孩,要包容他們、教育他們和指導他們,不能只是打罵。

「用藤條教育小孩,藤條能教育孩子嗎?你打了他,小孩還有心情上課嗎?要好好地說,才能真正教育他們。」

影片裡的一個「愛的教育」喬段發人深省:面對兩個打架的小男孩,老師怎麼教導他們「和睦相處、相親相愛」呢?

沒有毫無意義的體罰,像罰寫作業或罰打掃教室之類的,也沒有當眾批判、殺雞儆猴。

而是用一條手帕將兩人的手綁在一起,讓他們「被迫」自己和解,用寬容化解衝突。這是充滿愛與智慧的一課——給孩子動機去自我糾正錯誤的行為,給他們時間找到成長的答案。

老師的天職就是給孩子很多的愛

校長奶奶認為,當老師的,就是應該給學生無條件的愛。

這種「為人師表」的標準已經超出教育界的一般認定了。如果一個老師願意隨時隨地給孩子他們需要的愛,那才配稱為老師。對校長奶奶來說,這份老天爺賦予的神聖使命,全是因為「無條件的愛」而偉大。


校長奶奶奉獻一生給孩子們,如今雖然體力虛弱,但講起教育還是鏗鏘有力。(視頻截圖)

相關視頻: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