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朝軍內斗加劇軍心渙散 金正恩或面臨軍隊嘩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7日訊】近期接連發生朝鮮士兵冒死投韓事件,在凸顯朝鮮民眾艱難處境的同時,也透露朝鮮軍隊「軍心渙散」的信息。有消息指,由於制裁使朝鮮軍隊創收驟減,軍隊內斗加劇,金正恩恐面臨軍隊嘩變的危機。

12月21日,繼朝鮮士兵吳清成11月13日投韓之後,又一名朝鮮士兵冒死衝過軍事境界線逃往韓國。韓國《東亞日報》報導,韓國政府人士透露,這名朝鮮士兵很可能是聽到韓國對朝廣播的有關吳清成順利脫北的全過程,受到了鼓舞。

韓國當局表示,2017年共有15人,包括4名軍人逃往韓國,相比去年增加了3倍。韓聯社稱,有分析認為由於國際社會加強對朝制裁,朝鮮國民生活變得異常艱辛,因此投韓人數增加。

雅虎日本則刊文稱,士兵脫北最重要的原因,是朝軍戰鬥部隊士氣低落發揮了作用。文章指,朝鮮軍隊低等士兵長期處於營養不良、性虐待橫行等悲慘境地。

文章稱,朝鮮存在兩個軍種,一個是掌握軍隊思想統治和人事的「政治軍」,另一個是負責戰鬥指揮的「野戰軍」。而直接指揮部隊的野戰軍卻沒有多少實力改善士兵境況。

現實是,自金正恩上台後,政治軍官員與金正恩走得近得寵,在與野戰軍之間的內鬥中,政治軍常常將野戰軍置於死地。2012年時任參謀部長李英浩下台,2015年武力部部長玄永哲被處決,2016年有情報稱總參謀長李永吉被降職。

值得關注的是,日前,朝鮮政治軍一號人物黃炳誓和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元弘也被處罰。

《朝鮮日報》報導,據一位朝鮮軍消息人士11月21日稱:「朝鮮軍創匯機構因對朝制裁深受打擊,總政治局組織部幹部在向下屬的創匯機構過度收受賄賂時被揭發。此事本應向金正恩匯報,但黃炳誓、金元弘以『包庇自己人』為由掩蓋了過去。」

此前,韓國家情報院11月20日曾透露,朝鮮勞動黨組織指導部以軍方總政治局「態度不遜」為由,對黃炳誓進行了審查。可見,制裁已導致朝鮮軍中與金正恩發出不和諧聲音。

早在2016年,韓聯社報導稱,韓國統一部一份報告顯示,如果朝鮮軍隊對金正恩政權拙劣的經濟政策持續不滿,可能會引發軍事嘩變。

報告說,目前金正恩政權相對平穩是因為「軍方的相對讓步」所致,如果金正恩無力提振朝鮮衰弱的經濟和確保軍事開支,軍方可能會要求在保障軍隊利益的前提下,重塑政治秩序。換句話說,就是要金正恩下台。

報告稱,「如果經濟發展失敗,在民眾的抵抗成氣候之前,軍方會首先要求調整黨軍關係或重建以軍隊為中心的秩序,進而會導致朝鮮政權的飄搖不定。」

目前,由於國際制裁,朝鮮經濟面臨崩潰,金正恩22日罕見地公開承認,制裁使朝鮮陷入困境。而新一輪的制裁,無疑會使平壤政府雪上加霜。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