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2018年謎題之「再見」王岐山

已於2017年10月十九大後卸任中紀委一把手的王岐山,從2012年11月十八大習近平上任並展開強勢反腐後,就一直被視為習近平反腐肅貪的總操盤手。

這次在王岐山卸任之前,官方將六大老虎「同框」方作為十八大反腐「成果」示眾的是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孫政才。

這六虎從落馬時間來看,薄熙來落馬時,王岐山還沒開始打虎,孫政才案的後續進展,王岐山也不在其位了。

所以在王岐山任內走完案件全程的是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四人,而且徐、周、令三人都是在同一年2014年落馬,郭伯雄則是2015年落馬。

2016年11月30日黨刊《求是》發文,首度公開了王岐山在中共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認定查處「周薄郭徐令」等案件是清除了「陰謀家」、「野心家」。

這應該可以說是官方媒體正式「鬆口」,目的是試圖以兩個靜態「名詞」緩衝地公開應對外界始終傳說「周薄政變」的驚心動魄。

早在十八大前薄熙來事件起,到現在5年間,坊間從未消聲的是由江系高官圖謀發動的政變。比如半官方且具有軍方背景的香港《環球新聞時訊》雜誌,在郭伯雄出事後,曾刊文表示,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令計劃等5人均屬江系人馬,認為「薄周政變」就是由中共前黨魁江澤民主導、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主謀的。

在薄熙來倒台後,徐才厚、周永康、令計劃又於2014年之內相繼中箭落馬,那麼可想而知,江、曾及江派官員會如何?誠如輿論稱:「被王岐山打虎氣得牙癢癢的」。

反映在中紀委通告的是出現了「妄議中央」的表述,被如此點名過的江派高官如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天津市原市長黃興國、江蘇省委原祕書長趙少麟、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以及被指言論最火爆的遼寧省委原書記王珉。

不過還有一個人的言論之火爆不亞於王珉,那就是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在一聚會場合談起中央反腐的事,郭正鋼挺不以為意地說:「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

郭正鋼這番對中央反腐的「妄議」,原本只是坊間傳聞,但在人民日報社旗下《環球人物》11月14日發表「致敬」王岐山五年反腐的文章中被證實。

但這篇文章批露郭正鋼這個內幕的重點還不在於他的妄議內容,而是他說「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這話的時間點,正值「周永康落馬、徐才厚受查的滿城風雨也不能讓郭正鋼忌憚」。

可想而知,那時郭伯雄還沒倒,所以郭正鋼「肆無忌憚」,相信這同樣是江派官員普遍心態,總後台江、曾還在,於是孫政才步薄熙來後塵,7月24日在距離十九大不到三個月的時候從「接班人」跌落下位。

十九大結束後,在北京發行的相關出版刊物中,有一篇王岐山的署名文章,重點一句「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政治腐敗和經濟腐敗相互交織的利益集團」。

王岐山這卸任後的首發聲,就是警告防「利益集團」奪權,這不無意味,江派雖然大勢已去,但還是有人想搞政變奪權,那是否表示十九大還有超級大老虎?

王岐山卸任後留下的第一謎題,自然是他未來的動向,他在十九大後退出核心高層是屬於是哪一種「再見」,2018年即見分曉。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