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風暴猛撲菲南 洪水毀家園死亡攀升至240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5日訊】聖誕節來臨前夕,熱帶風暴天秤猛撲菲律賓南部,引發嚴重洪澇和土石流,重創民答那峨島,隨著救援人員陸續抵達偏遠地區,最新統計死亡人數目前攀升240人。稍早官方數據為208人喪生,164人失蹤。另對數以萬計家園受損的災民而言,這個聖誕節已經泡湯。

氣象局表示,今晨天秤進入南海後,威力再度增強為颱風,風速達每小時120公里,以20公里時速向越南南部推進。

22日,天秤(Tembin)帶來強風和豪雨,強襲擁有2000萬人口的民答那峨島(Mindanao),據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總計有7萬居民流離失所或蒙受災情,而且持續大雨可能妨礙搜救生還者。

稍早,警方證實有208人喪生,還有164人失蹤,另有4萬民眾丟下了一切家當,匆忙逃離家園。死亡人數則分別在,民答那峨島北部有135人死亡與72人失蹤,民答那峨島西部貧困的三寶顏半島(Zamboanga peninsula)也有47人死亡與72人失蹤。民答那峨島中部的北蘭佬省(Lanao del Norte)有26人在罹難,另有20人失蹤。

菲律賓民防官員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及救援人員的深入山區,三寶顏半島的死亡人數增為78人,南蘭佬省則有27人死亡。重災區仍然是北蘭佬省,當地有多達135人死亡,另有逾百人失蹤。

當地官員認為失蹤的災民有可能,死於山泥傾瀉或被洪水沖走,相信他們已經凶多吉少,預期死亡人數會再上升。

倖存者:洪水來得又快又急

從當地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民答那峨島上大片地區被混濁大水淹沒,深度及腰,街道也變成了河流。其中一座山村達拉瑪(Dalama),村裡有103棟房舍遭洪水沖走,全村幾乎從地圖消失。

電視畫面也顯示,當地房舍不是遭洪水沖毀就是被大水圍困,救援人員用鏟子和雙手挖掘泥土和瓦礫以尋找倖存者。一名生還老翁山克潘(Armando Sangcopan)說,「洪水來得很快,很多人沒能逃出他們的房子。」

65歲的農民巴薩波爾(Felipe Ybarsabal)則在電話中告訴路透社:「事情發生得很快,洪水迅速上漲淹沒我們的房子。我們沒能搶救出任何東西。不到一個小時,大水就深達2到3公尺。」

在三寶顏地區城鎮卡巴薩蘭(Kabasalan)洪水兩天前沖走了40棟房舍,造成3人喪生和1人失蹤。數十戶災民在聖誕夜擠在鄰居的家裡,民防部門首長馬拉維洛(Junalyn Maravillo)告訴法新社:「這是場災難。他們現在哪還顧得了聖誕節,他們只擔心明天要吃什麼。」


2017年12月24日,
熱帶風暴天秤猛撲菲律賓南部,引發嚴重洪澇和土石流,重創民答那峨島,至今已知208人喪生。(MERLYN MANOS/AFP/Getty Images)


熱帶風暴天秤(Tembin)從22日開始侵襲菲律賓第2大島民答那峨島。(FERDINANDH CABRERA/AFP/Getty Images)


2017年12月24日,熱帶風暴天秤猛撲菲律賓南部,引發嚴重洪澇和土石流,重創民答那峨島,至今已知208人喪生。(MERLYN MANOS/AFP/Getty Images)

據悉,菲國平均每年會遇上20個颱風,其中會造成許多傷亡,民答那峨島向來很少遭颱風的侵襲災害較輕,但這次碰上嚴重災難,十分罕見。官員表示,這可能導致許多民眾這次疏於防範,未依警告到安全地點避難。

相關視頻: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