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汪洋韓正分工 緣何牽動各方神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4日訊】近日,中共新晉常委汪洋參加在北京舉行的涉台活動,引發輿論對他將接任政協主席的猜想。而此前汪洋幾次露面,曾引發他將出任常務副總理及江派新晉常委韓正將主掌政協的解讀。汪洋韓正分工緣何牽動各方神經?對此,專家解讀有三點原因。

12月22日,中共十九大後新晉常委汪洋,在北京第十次中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上發表講話,這是汪洋十九大後首次公開露面參加重要涉台活動,被外界認為汪洋未來或將接任全國政協主席

而之前,汪洋多次以現任國務院副總理身份出席各種活動。一度引發各方關於汪洋將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而排名最尾的江派常委韓正將主掌政協的解讀。

10月25日,中共十九大一中全會閉幕後,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汪洋的出場排序排名第四,韓正最末,依照十八大及以往慣例,排名第四的常委出任政協主席,排名第七者出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而在11月20日,習近平主持了中共新一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組)會議上。汪洋出席了會議,韓正則未露面。

中共十八屆深改組的高層配置為一正三副,組長是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分任副組長。汪洋參會,被認為是將取代張高麗接任副總理的徵兆。

在11月2日,由現任國務院常委副總理張高麗,擔任主任的中共國務院南水北調工程建設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舉行,汪洋出席了會議。

12月5日,中共涉台組織之一的中共民主黨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簡稱台盟)在北京舉行成立70周年大會,韓正到場代表中共中央致詞,並會見與會代表。

中共負責「民主黨派」事務的是政協部門,韓正出席台盟大會,被認為,其明年3月或將出任政協主席。

在十九大上,江派背景的韓正入常,被認為是各派妥協的結果。未來不管是擔任副總理還是政協主席,其註定是一個花瓶角色,進一步被習近平邊緣化。

此外,12月6日至8日,在廣州舉行的第14屆財富全球論壇,汪洋也有出席,而2013年在成都舉辦的上一屆財富論壇,中共曾派張高麗出席。

分析認為,前述汪洋出席深改組會議以及赴廣東參加財富全球論壇,都與其目前仍是現任國務院副總理且原本就是深改組成員有關。

對於中共十九大後,外界緣何如此關注汪洋的未來去向,以及中共常委分工異動情況?

23日,海外黨媒多維引述北京政治分析人士指,外界之所以如此關注汪洋的動向,箇中原因牽動和關涉中國未來5年的政治大變局。

首先,就汪洋自身來說,汪洋在中共內部素有改革派名聲,思想較為開放,汪在一次政府部門改革的內部會議上稱,要打破現有政府部門利益格局,實際上就是拿刀割中共自己的肉。

其次,過去5年,有鑒於十八大前的常委制和「政令不出中南海」,習近平將精力大多放在反腐和重新整合權力上,中國政治改革陷入某種停滯狀態。在此情形之下,人心思改革,而未來常委分工關涉改革團隊組成,也即關涉改革前景。

再則,習近平做事和政治風格不拘常格,在上一個5年任期,打破了多項中共官場舊有規矩。因此,在未來中共常委分工方面,更有能力打破常規。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