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黃金走私千奇百怪 今年查獲最大宗33公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3日訊】印度人喜愛黃金,常把黃金當作結婚嫁妝、禮物及各種節慶和廟會的必需品,但因政府提高黃金進口稅,導致走私猖獗。近日,班加羅爾海關就查獲33公斤黃金,市價9400萬盧比(約156萬美元),重鑄成產品零件,是印度今年破獲最大宗的黃金走私案。

中央社引述印度媒體報導,一名專門查緝走私的印度海關前官員透露,班加羅爾(Bengaluru)海關接獲可靠線報,一個與班加羅爾有關,但以印度南部克勒拉省(Kerala)為據點的黃金走私集團,在波斯灣建立走私基地。

這名前官員表示,這個集團先在波斯灣國家租用工廠,找專業金匠把黃金融化製成幫浦(pump)、熨斗、微波爐和熱水器電熱棒等模型,外表塗上油漆,偽裝成電器產品或幫浦等,再把這些偽裝貨品運到班加羅爾。

班加羅爾海關接獲線報後,20日晚查驗一架從杜拜起飛在班加羅爾降落的貨機,發現這批被融化重鑄成幫浦或電器零件模型的黃金,外觀再塗上厚厚油漆偽裝。

因走私的黃金數量與金額龐大,班加羅爾海關正在追查杜拜貨物的發件人和印度的收件人,希望逮捕走私集團首腦和成員。

印度人喜愛黃金,是全球黃金第一消費大國,2015年黃金消費量就達864公噸,占全世界1/4,直到2016年底因政府廢除大面額舊鈔,衝擊黃金市場,今年估計黃金消費量降為650到700公噸。

由於黃金也是洗錢工具之一,且印度民間估計有2萬公噸黃金成為不流動資產,影響經濟發展,因此印度政府刻意提高黃金進口稅,這也導致黃金走私猖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