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斷腸的十首中國詩詞 蘇軾《江城子》排第一(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1日訊】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唐詩宋詞光耀古今,至今仍被人們吟唱不絕。在浩如煙海的詩詞中,詩人們用悲天憫人的情懷,關注著時代變遷與蒼生疾苦。網上推薦出最耳熟能詳,令人催淚斷腸的十首詩詞中,蘇軾的《江城子》排名第一。

一、蘇軾:《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可惜天命無常,王弗27歲就去世了。蘇東坡受此打擊,哀思難訴自不言喻。

全詞直接寫夢與悲,沒有特別雕飾,卻將蘇東坡的悲涼心情細緻而真切地抒寫出來。
蘇東坡在詞中寫夢中重遇亡妻,大概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又大概相思太深,令二人「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可惜從夢境中回到人間,亡妻也實在不可復見,詩人也只可於妻子墳前,年年愁腸斷了。

這首悼亡詞訴盡悲懷,寫的真摯樸素,沉痛感人,稱得上是悼亡詞中的第一。

二、陸遊:《釵頭鳳》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

陸游寫了《釵頭鳳》一詞後,唐琬看了非常傷感,後來也和了一首: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欄。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詢問,咽淚妝歡。瞞!瞞!瞞!

滿杯酒像是一杯憂愁的情緒,離別幾年來的生活十分蕭索。遙想當初,只能感嘆:錯,錯,錯!美麗的春景依然如舊,只是人卻白白相思地消瘦。淚水洗盡臉上的胭脂紅,又把薄綢的手帕全都濕透。滿春的桃花凋落在寂靜空曠的池塘樓閣上。永遠相愛的誓言還在,可是錦文書信再也難以交付。遙想當初,只能感嘆:莫,莫,莫!

詩人陸游早年與表妹唐琬喜結連理,婚後二人生活美滿,孰料唐琬沒有得到婆母的歡心,最終和陸游分離,改嫁給他人。

多年之後,陸游在瀋園邂逅唐琬夫婦,唐琬爲他送來酒菜,陸游「悵然久之,爲賦《釵頭鳳》一詞,題園壁間。不久之後,唐琬抑鬱而終,陸游的這首詞也就成了他與唐琬愛情悲劇的斷腸詞。

此後陸游輾轉江淮川蜀,幾十年的風雨生涯,依然無法排遣對唐琬的眷戀。陸游六十七歲時,重遊瀋園,看到當年題寫《釵頭鳳》的破壁,他寫一首詩以記此事,詩《禹跡寺南有瀋氏小園》云:「楓葉初丹槲葉黃,河陽愁鬢怯新霜。林亭感舊空回首,泉路憑誰說斷腸。壞壁醉題塵漠漠,斷雲幽夢事茫茫。年來妄念消除盡,回首禪龕一炷香。」

三、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安史之亂第二年春,叛軍攻陷潼關,唐玄宗匆忙逃往四川,太子李亨即位於靈武。杜甫聞訊,隻身一人投奔肅宗朝廷,結果不幸在途中被叛軍俘獲,解送至長安,後因官職卑微才未被囚禁。至德二年春,身處淪陷區的杜甫目睹了長安城一片蕭條零落的景象,百感交集,便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的名作,詩人睹物傷感,表現了強烈的黍離之悲。

四、杜牧:《清明》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在中國古代是個大節日,詩人本該與親友結伴踏青、祭祖掃墓,現在詩人卻孤身一人,不能夠回家掃墓,還獨自奔波在漫長的旅途上,孤單淒涼的感受可想而知。

偏偏又遇春雨綿綿,更增添了詩人的焦慮和惆悵,遂向牧童打聽酒家的所在,牧童便指點著遠處的杏花村。全詩意境悠遠、清新明快,留韻邈然、耐人尋味。

五、陸遊:《示兒》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

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示兒》一詩為陸遊的絕筆,他在彌留之際,還唸唸不忘被女真族霸佔著的中原領土和人民。陸遊的一生,呼吸著時代的氣息,吶喊著北伐抗金的戰鬥呼聲,表現出高度的愛國主義熱忱。他特地寫這首詩作爲遺囑,諄諄告誡自己的兒子。自南宋以來,凡是讀過這首詩的人無不爲之感動,特別是當外敵入侵的情況下,更引起了無數人的共鳴。

六、範成大:《州橋》

南望朱雀門,北望宣德樓,皆舊御路也。

州橋南北是天街,父老年年等駕回。

忍淚失聲詢使者,"幾時真有六軍來?"

宋孝宗乾道六年,範成大奉命出使金國,渡過淮河,踏上中原土地,感慨很深,將沿途所見所聞所感寫成日記,《州橋》一詩表現了淪陷區人民盼望光復的殷切心情,隱晦地流露了作者對議和不戰政策的不滿。全詩在樸素的語言中把遺民盼望王師北返的急切而又失望的心情刻畫得極為真實感人。

七、文天祥:《過零丁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公元1278年,文天祥在廣東海豐北五坡嶺兵敗被俘,押到船上,次年過零丁洋時作此詩。全詩表現了詩人慷慨激昂的愛國熱情和視死如歸的高風亮節,以及捨生取義的人生觀,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崇高表現,為氣貫長虹、啟迪後世的名篇,尤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影響了一代又一代愛國誌士。

八、夏完淳:《別雲間》

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

無限山河淚,誰言天地寬。

已知泉路近,欲別故鄉難。

毅魄歸來日,靈旗空際看。

《別雲間》是明代少年抗清英雄著名詩人夏完淳的作品,17歲的詩人在故鄉松江府華亭縣被清兵逮捕時寫就這首絕命詩,詩人最終不屈而死。

全詩思路流暢清晰,感情跌宕豪壯。起筆敘艱苦卓絕的飄零生涯,承筆發故土淪喪、山河破碎之悲憤慨嘆,轉筆抒眷念故土、懷戀親人之深情,結筆盟誓志恢復之決心。

全詩表達作者對山河淪喪的悲憤,對傢鄉親人的依戀,對抗清鬥爭的堅定信念。詩作格調慷慨豪壯,令人讀來蕩氣迴腸。

九、李煜:《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裏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淅淅瀝瀝的細雨,敲打著窗檯,故國神遊,繁花似錦。干戈起。將一場春夢驚醒,艷麗的江南,歡娛陶醉,突兀回到現實。翹首凝望欄杆,空虛憂愁相襲,往日夢碎。在夢幻的召喚下,時光悄然流逝,回望故國心茫然,愁思哀怨訴衷情。即便身為趙宋的階下囚,但思念故國的的感傷永不老去。此詞將夢前夢中夢後,穿插行進,對比強烈,詮釋深深的悲苦無奈和始終不渝的懷念故國的絕望心情。

此詞基調低沉悲愴,透露出李煜這個亡國之君綿綿不盡的故土之思,可以說這是一支宛轉悽苦的哀歌。

十、範仲淹:《漁家傲》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宋仁宗朝,西夏是從西北方面侵擾中原的強大敵人。公元1040年,範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陝西延安),在邊城的防禦上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朝廷腐敗,敗多勝少,只能堅守以穩定大局。本詞即作於此時。

鄉關萬里的悵恨心聲,其情調與唐人建功異域、追奔逐北的邊塞詩迥不相同。淒清、悲涼、壯闊、深沉,還有些傷感。而就在這悲涼、傷感中,有悲壯的英雄氣在迴盪著。此詞表現邊地的荒寒和將士的勞苦,流露出師老無功、報國立功的壯烈情懷。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