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官員前仆後繼 分析:「總教練」不抓難以服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美媒日前刊文稱,習近平十八大推行反腐以來,已有150多萬官員受查,數百名部級以上高官落馬。但是中共腐敗官員前仆後繼。有學者表示,除了共產極權制度是導致腐敗的根本因素之外,被稱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更是始作俑者。不抓江澤民,習當局的反腐難以服眾,更難以立威。

《美國之音》12月22日刊文稱,2017年即將結束,習當局宣稱反腐在2018年將繼續保持強勁勢頭。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說,這走得還不夠遠。

迄今為止,被公開查處的中共副部級以上官員以及軍隊副軍級以上軍官共計207人,而中層和基層落馬官員數以萬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中國反腐事務主要專家之一任建明說,習近平自18大上台後加大了反腐力度,但是150萬被調查的官員只是腐敗官員的極小一部分。

數據顯示,很多官員都是上任不久就落馬。在2017年被中共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18名「中管幹部」中,多數擔任現職還不到兩年。其中,虞海燕剛剛被任命為甘肅省副省長2個月就被調查。

分析人士說,這說明一方面中共官員腐敗問題嚴重,另一方面也凸顯習近平沒有多少可用的官員。習近平自己曾說過,腐敗仍然是中共「面臨的最大威脅」。

有分析認為,客觀來說,任何政治體制和社會都有腐敗,但西方民主國家有着相對健全的法律和監督機制,使腐敗現象得到了有效的制約。而沒有制衡和公眾監督的中共專制體制,使社會腐敗毫無制約,而且沒有底線。

江澤民「腐敗治國」

有學者亦表示,除了共產極權制度的根本因素之外,江澤民是腐敗現象的始作俑者。

早在幾年前,中國網民就指出,「腐敗治國」的江澤民,是中共官員腐敗的總教練,江澤民不僅自己「悶聲發大財」,還教中共各級官員貪腐,使中共的腐敗成為制度性腐敗。

腐化墮落的江澤民不允許信仰「真、善、忍」的法輪功存在。江澤民以權代法,發動迫害法輪功之後,為了收買官員給其賣命,更是慫恿官場腐敗和淫亂,造成了中國道德急劇下滑,社會風氣敗壞,官場腐敗和淫亂蔓延。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撰文稱,貪官越抓越多,貪腐金額越來越大。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的體制性腐敗造成。然而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則是:「中共官商一體、官商勾結的最高代表江澤民家族仍在盤踞高位,中國第一貪江綿恆仍然逍遙法外。」

夏小強指:「中國第一貪不抓,反腐終難成功。」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