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失衡 中國氣荒加劇 湖北限購湖南削減供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22日訊】今年11月中國華北地區進入寒冬供暖期後,一場突如其來的天然氣短缺席捲整個華北和長江中下游地區。當局緊急啟動「南氣北輸」、限制燃氣供應等應急措施,仍然未能緩解「氣荒」的嚴峻局面。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12月21日,湖北武漢天然氣公司發布公告,該公司自12月20日起實施天然氣限購政策,每戶每月購氣不得超過150立方米。

此前,該公司曾於12月7日發布過一個緊急通知,稱武漢市的天然氣供應缺口日益擴大,為確保民生基本用氣需求,決定停止全市娛樂場所、工商業和機關事業單位採暖、工業天然氣的供應。

與此同時,湖南省政府本月21日下午也發布了「限氣通知」,要求政府機關單位帶頭減少和控制採暖用氣,非工作時間一律關停天然氣採暖設備,工作時間實行分級管理。

該通知同時要求機關單位的工作人員少用或停止使用家庭燃氣採暖,並將室內供暖溫度設置在20以下。

陸媒報導稱,由於實施「南氣北輸」的應急措施,湖南省天然氣供應量被削減,全省天然氣供需缺口每日大約350萬方至400萬方。預計隨著氣溫的進一步下降,天然氣的短缺局面將進一步加劇。

隨著氣荒態勢日益加劇,北京市上週發出緊急命令,要求一家已經在今年3月份關閉的燃煤火電站重啟發電,以緩解北京地區供暖不足的窘困情況。

財新網近日發表一篇報導稱,河北省先於華北各省已發出缺氣「橙色警報」,這場席捲中國大陸多個地區的「氣荒」,與這些地區大規模推行「煤改氣」的政策有關。

為了治理陰霾,中共今年在華北地區強力推動「煤改氣」政策,禁止燒煤取暖,甚至拆除學校、商家、民眾家裡的爐子,以防他們偷偷燒煤取暖。但許多地方「煤改氣」的工程還沒完工,同時天然氣也供應不足,造成大量民眾挨凍。

同時,由於天然氣供應告急,各地開始出現乘機撈錢的亂象:例如,一些燃氣公司打著民用氣的名義申請到低價天然氣,但卻高價出售給非民用使用,從中賺取差價;湖北隨州還因為「氣荒」而爆發了出租車大罷工,圍堵市政府事件。

12月20日,中國油氣改革與發展高峰論壇在上海舉行,不少出席這個論壇的嘉賓發言的內容,都在討論這場「氣荒」背後供需失衡的原因。

發改委價格監測中心高級經濟師劉滿平發言稱,發改委每月公布的天然氣產銷統計數據顯示,進入今年秋冬季節後,國內天然氣消費量繼續攀升,至11月達到了年內的最高值232億立方米,供需矛盾逐漸顯現。

中國城市燃氣協會理事長助理遲國敬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國內的天然氣短缺量為8000萬立方米/日,缺口約10%。快速增長的需求是「氣荒」出現的主因,「煤改氣」帶來的消費增量因而被多次提及。

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張玉清稱,此次「煤改氣」的力度之大,遠超業內外預期。但這項以環保為主要考量的政策缺乏統籌規劃,存在一哄而上的情況。

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回答媒體採訪時,將天然氣消費量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歸結於工業生產、燃氣發電和化工等領域的用氣需求增長,「煤改氣」則被放在第四位才提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