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籍韓裔男子助朝兜售導彈零件 被控6項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9日訊】近日,一名移民澳洲的韓裔男子,因涉嫌為朝鮮充當中間人在黑市兜售導彈零件及技術,被澳大利亞聯邦警察拘捕,被控以6項罪名,或面臨最高18年監禁。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59歲的崔燦韓(Chan Han Choi,音譯)已在澳洲生活了30多年。近日,他在悉尼伊斯特伍德區(Eastwood)被澳洲聯邦警察拘捕,涉嫌在黑市上為朝鮮當局兜售導彈零件等大殺傷力武器零件。

據報導,崔燦韓被控涉為朝鮮以加密傳訊方式嘗試作至少兩次黑市交易,包括設立導彈製作工場的討論,以及由平壤出口彈道導彈製造計劃、零件、導引軟體以至專業技術支援。此外,崔燦韓還曾計劃由朝鮮運送煤炭到印尼及越南。為此,他被澳洲警方指控涉6項罪名,包括違反聯合國和澳洲對朝鮮的制裁令以及《大殺傷力武器條例》,最高可判囚18年。

據報導,澳洲聯邦警方是在調查另一宗案件時,接獲相關海外執法單位密報後開始暗中調查崔某,結果發現他有上述涉嫌犯罪的行動。雖然這兩次交易均未成功,但是如果事成,將可能給朝鮮帶來「數以百萬美元的收入」。

澳洲聯邦警方助理專員高克倫日前對當地媒體表示,同類案件在澳洲「前所未見」。他表示,崔某不是間諜,而是中間人,他與平壤政府高層有聯繫。

不過,澳洲警方沒有進一步透露與崔男有聯繫的平壤高層的身份或涉案買家的資料。

高克倫強調,「涉案導彈或零件都沒有運進澳洲境內,對國民安全不構成威脅:崔某的所有犯罪活動都在澳洲境外發生,就是最簡單的黑市買賣,純粹是他個人試圖為朝鮮賺錢。」

警方表示,將繼續調查崔的石油及寶石買賣計劃,以及他在2008年以前的活動,不排除稍後加控他更多罪名。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指事件非常嚴重,他說:「朝鮮是個危險、不顧後果及惡貫滿盈的政權,不惜違反聯合國制裁令維持收入,所售的物品不只煤炭等必需品,還涉及軍火、毒品及網上罪案。」他又警告那些試圖協助朝鮮的人:「澳洲聯邦警察一定會抓到你。」

雖然朝鮮長期受聯合國制裁,但多年來,朝鮮當局還是靠在黑市售賣小型軍火而年賺數千萬計美元。

據瑞士日內瓦高級國際關係及發展學院今年發表的報告,朝鮮是全球最大的小型軍火及輕型武器出口國之一。僅聯合國就曾十多次截獲朝鮮貨櫃,貨物總值累計過千萬美元,而買家包括敍利亞、也門及剛果等國家。

2016年8月,埃及也曾從朝鮮船上截到132噸軍火,其中包括3萬支火箭炮。2009年,泰國在一架運輸機上截獲火箭炮等10箱朝鮮軍火,估值為1,800萬美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