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女嫌養老太花錢 寒夜街頭棄老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8日訊】近日,四川儀隴縣雙勝鎮龍王廟村一名女子,嫌贍養父親太花錢,在寒冷的冬夜將老父拋棄於路邊。盡管警方將此女子拘留5日,但她仍不肯養老。有評論指,大陸層出不窮的棄老事件,在拷問着這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拷問着這個民族的良心。

陸媒17日報導,11月24日晚,警方接獲龍王廟村村官苟昭強報案,稱有兩名長者被遺棄在他家門口,其中一位坐輪椅的老人,在隆冬之夜竟然光着腳連襪子都沒有穿,此情此景令人感到非常心酸

經了解,坐輪椅的老翁叫茍月光,另一人是護工。護工說,老人早前因不慎摔倒傷了雙腿,10月底住進醫院,在做完手術的當晚,老人的女兒突然要求父親出院,並要求醫院將父親送到村官茍昭強家中。

茍素珍因遺棄父親超過48小時,被警方帶到公安局問話。她辯稱,養父親這麼多年花了許多錢,自己都沒錢吃飯了。警員費心口舌勸說無果,於是將其拘留5日,釋放後,茍素珍依不願贍養父親。

警員警告,如果茍素珍仍一意孤行,那麼等待她的將是法律的制裁。

棄老事件頻見報端

事實上,近年來,有關棄老事件在大陸媒體的公開報導中早已經屢見不鮮。

6月份,陝西西安一名78歲的老婦因患腦梗塞,因生活不能自理,被女兒安置在一輛越野車上,還貼出告示:「如果喜歡這輛車,請妥善安置車內老人」,下面加大字寫道:「請勿送進醫院」。

4月19日,一位八旬江蘇揚州老太被兒子拒之門外,還把她的被子扔到馬路上,老人無奈只好在大門口睡覺,三天都沒進食。

4月17日,河南鄭州一名九旬翟姓老人,被5名兒女拋棄街頭。老人因擔心影響兒女名聲,不肯說出其兒女的住址,後來,老人仍被安置在當地的救助站。

去年12月4日,北京東城區永定門東濱河路人口文化公園附近,一名被兒女拋棄的老人凍死在路邊。

去年8月,江蘇鹽城市兩名9旬生病老人,被扔在馬路邊的垃圾桶旁。同一天,湖北宜昌也有一名82歲的老人,儘管有5個子女,卻不得不坐着輪椅、守着兒女給她事先準備的棺材露宿街頭。

棄老事件頻發的背後

作家天佑撰文說,棄老事件就像是一個大寫的驚嘆號,在拷問着這個國家的社會保障制度,在拷問着這個民族的良心!

中國網絡作家荊楚分析說,孝順和敬老,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之一,中共歷次運動打掉了中國人的傳統孝道,才導致類似事件頻發。

中國人權活動人士劉青說,子女不贍養老人,主要是道德方面的原因。

他說,中共統治這些年裡,把黨性擺到比人性和親情關係更重要的位置,造成道德層面的滑坡,所以頻頻出現年輕人不贍養父母、拋棄父母的現象。

作者袁斌刊文則指,公開報導的此類事件屢見不鮮,而未被曝光的事例肯定更多,可以說已經成了一種瀰漫性的社會現象。

他說,導致這類現象的具體原因是繁雜多樣的,但在千差萬別的具體原因的背後,存在着一種共同的因素,那就是道德人倫的塌陷,這才是棄老事件屢見不鮮且愈演愈烈的深層次原因。

中國自古就是道德禮儀之邦,強調敬天重德、敬老愛幼、父慈子孝。但近代以來,傳統文化和道德日漸式微。尤其是共產黨當政後,更是明目張胆的將其作為封建遺毒予以清掃,從根本上斬斷了國人的道德根基,使得如今的許多中國人不但對孩子和老人,缺乏起碼的愛心孝道,對天地神靈也毫無敬畏之心。

尤為可怕的是,被共產黨無神論洗腦的這些人,不僅不孝敬長輩不愛護下一代,也不以為這麼干會有什麼報應,所以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敢幹。反之,如果他們像古人一樣,信奉三尺頭上有神靈,對天地存敬畏之心,他們還敢這麼幹嗎?!

袁斌表示,我敢斷言,如果傳統文化和道德不能復興,對天地神靈的敬畏之心不能重建,愛心孝道不能被重新回歸,虐童與棄老的事,仍會繼續上演。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