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場疾入膏肓 19大後又添「新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16日訊】江澤民讓中共貪腐深入骨髓,權力機器全靠錢色利益驅動。而5年反腐令官場運轉失去動力,黨官以不作為進行軟抵抗。而近日「煤改氣」等系列事件顯示,中共19大後整治慵懶無為,又使得官員亂作為成了製造新難題、危害民生的大病。

12月15日,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發表評論文章指,入冬以來,中國北方一連串的社會事件耦合起來,導致負面問題相互疊加,形成一波指向性極強的嚴重輿情危機,中共的執政方式因此遭遇嚴峻拷問。

文章稱,在大興區大火與紅黃藍虐童事件之後,河北、山西、陝西等省份又因強推「煤改氣」引發供暖危機。媒體都對相關省份提出批評,稱其「政策上一刀切、執行上操之過急」。

而北京的「天際線」工程又是一例。當局飛快地強拆招牌和廣告牌,而重設牌匾卻沒跟上腳步,民意再次出現反彈。之後,海淀區下發通知暫停行動,此事告一段落。

文章稱,這些行動的內在邏輯都一樣,官員唯恐「跑得慢」,都想快出「成績」,因此不顧實際情況,靠暴力強制「搞運動」,結果勞民傷財。

文章舉例說,河北省官員坦陳,2017年初河北省本來確定計劃氣代煤、電代煤一共完成180萬戶,結果因為強推「煤改氣」,目前僅氣代煤就完成232萬戶。

文章引述分析稱,當局整治官場懶政怠政「不作為」,又導致不管不顧「亂作為」抬頭,並成為風潮,或許會變成中共政壇的又一個難題。

文章最後暗示說,正是過去那些懶政怠政的官員,如今搖身一變,依舊是當局執政的最大障礙。當局對「敢作為」的鼓勵,又成為此類人的託詞,因而寧左勿右,這是「舊病」,也是「新病」。

事實上,靠暴力「運動式」執政,罔顧民生,這已是中共政壇常態。而當前的這種「亂作為」,在中共政治博弈的大背景下,似乎還有其特殊含義。

江澤民時期的「悶聲發大財」,已造成全黨皆貪。習近平當局的反腐運動,導致全國官場以「少做少錯、不做不錯」進行軟抵抗,政治機器幾乎陷入癱瘓。而當局強力整頓慵懶無為,鼓勵有所作為,並承諾容許出錯,又製造了這一場「亂作為」的鬧劇。

這場鬧劇背後,除了少數習近平親信的急功近利之外,也可能還有許多貪官有意製造亂局,給習當局挖坑。這種攪局挖坑背後,也不排除有反習勢力,特別是江澤民派系的操控。

對此,被稱為「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教師孫立平的一篇文章,可能會提供一些參考。

文章中說,這幾件事情,都是規模宏大,影響面廣,而且很多都涉及基本民生。這些決定都是怎麼做出來的呢?比如煤改氣,一個家庭主婦都會想到的事情,總不會沒有想到吧?氣源有多少,夠不夠用,如果不夠怎麼辦?增加的費用是多少,居民能不能承擔得起?萬一出現大面積取暖問題怎麼辦?這些問題,都沒有研究過嗎?

另外,這些年官員的心態都是謹小慎微,能不做的事情就不做,生怕惹麻煩。但最近這幾件事情,都氣勢磅礴,摧枯拉朽。這股強大的執行力是從哪裡來的呢?更重要的是,這當中的邏輯是什麼?驅動力是什麼?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